大越子民:黄浦江,从江猪满江到死猪满江的过程

【新唐人2013年4月18日讯】氽在黄浦江上的死猪估计要达到万头,有些可能已经沉底,就无法统计了。

超过60岁的很多上海人和上海周边的人可能知道,在1950年代,黄浦江里游弋的,可不是死猪,而是江猪。江猪就是江豚。长江流域的江猪,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淡水鲸,另一种白鳍豚已经名存实亡。

听村里老人讲,那时,船一到米市渡,就有江猪来追逐。黄浦江的南支流胥浦(嘉兴境内又称上海塘)在米市渡汇入。也有少量江猪失群,游弋到嘉兴境内的一些内河而搁浅的。那时一到西渡,江猪就一群群,有些还在船边跳水。

1960年代,为了增产灭虫,六六六来了,弄的狡兔死、飞鸟尽,什么虾兵蟹将,田鸡蛤蟆,泥鳅蝾螈,凡是水族,统统死翘翘,江猪也难逃劫数,带着2500万年来的留恋,怀着怨恨,翻着肚皮被冲入东海了。从此江猪的活动范围也逐渐退出世世代代居住的太湖流域。这是中国地理范围内,第一次人为的生态灾难。

随后经过20年左右的恢复,一些生物,比如田鸡,鸟雀,在1980年代又多了起来。那时候,河边还是碧草青青,河里还是些小鱼小虾的游动在水草之间,河蚌、田螺、蚶子还能苟且偷生。黄浦江及其支流,仍旧是一些农户的直接生活水源,也相对注意保护,一般生活垃圾,堆放焚烧,少有投水的,死猪也自然很难浮江。我第一次看见死猪浮在河水里,是1980年代末,在镇里的哺房(子猪繁育场)附近。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水怎么能用。随后放眼开去,才见死猪附近,聚集了其他的生活污物。后来才知道,镇上人用了自来水,就把河道当垃圾场了。我可以想像,并且没有上海城里人可以反驳的,就是,当年,乡下还是水波清明时,上海市区的一些,不,是大多数河浜,肯定是臭浪滚滚。只因为,上海城里人用上了自来水。

1990年代,遍地建造大工厂,这些听说能够带来无尽财富的家伙,总是上吐下泻,鸟儿被呛死了,鱼儿被淹死了,河里水草尽绝,成了不毛之地。如今,水中偶尔能够摸到几颗螺丝,也不能吃,可能是基因变异的。

自从广大农民用上自来水之后,河流的可见价值一落千丈。从生命的泉源变成了垃圾场,甚至坟场。无数小河淤塞干涸。这不是河流自甘堕落,而是人心的贪婪和人性的干涸,娶了新妇忘了娘。

嘉兴地区是冲积平原,地下是岩石盆地,是天目山余脉的地下盆地,本来含有优质水。宗罄后的哇哈哈曾在嘉兴某县有个“矿泉水”灌装厂,抽了十几年的地下水,用水几乎免费,他一瓶(一斤)却卖两块钱,一个立方要卖2000元。直到几年前,当地的自来水改用地面源,并用地面水倒灌到地下,彻底污染地下水后,人家才关门。

其实,黄浦江上飘几头死猪是小事情,每天从上海市区臭水浜汇入江里的人粪尿,谁去统计过没有?毕竟上海人没有直接舀黄浦江水喝的。

上海石化总厂以及衍生物厂,造在整个嘉兴的上风口——东南方。其造成的危害,我不敢说,否则,这文章就直接与死猪一样上天堂了。死猪没有背景,但化工厂么?对此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实地去调查,但若发布,还请三思。

此次,很往常的任何一次类似的事件一样,捉了几个愚笨的农民做出气筒,搪塞衙门的责任,时间一长,死猪捞完,大家也就遗忘了。听说当地处理死猪还要收费,就是这种小气的规定,加剧了死猪们,死无葬身之地。官员需知道,广大劳动人民对10块钱处理费也是很小气的。若是反过来,规定农民自觉送一头死猪就奖励10块钱,我保证,江里一根猪毛都没有。如果再扩大,规定把生活垃圾卖给官府,每吨10块钱,我保证,不出三年,环卫所可以关门了。这是积小善而成大业的善举。

(网络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