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核 恐面对电价上涨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核四议题2(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0日电)受日本311福岛核灾影响,台湾恐核指数愈发高涨,但废核后,民众首要面对的可能是要改变目前的生活习惯,厂商也要思考如何节能,因为电价势必会上涨。

行政院长江宜桦26日表示,如果核四不兴建,采用其他的能源发电,在成本提高下,估计电价约上涨1成;而如果核一二三厂在2025年全数除役,电价将上涨4成,北部更有分区限电的可能。

经济部表示,去年发电量约2117亿度,实际使用约1984亿度,平均电价为每度新台币2.72元 。其中,核一、二、三厂年度总发电量约400亿度、发电成本每度0.72元。

另外,如核四厂顺利商转,估算平均发电成本约每度2元,年发电量约193亿度。

经济部指出,兴建燃气电厂替代4座核能电厂,预估需投资约4100亿元,包括增建12部燃气机组3200亿元、天然气接收站及相关管线费用900亿元,估计2025年完工时,加计90%燃料成本后,平均每度发电成本约5.7元。

因此,如2025年全面废核,改以天然气替代,估计发电成本高达2706亿元,如以 1年2000亿度分摊,平均售电成本将增加1.35元,相较于2012年平均电价每度2.72元逾4成。

经济部表示,但若核四不商转,将以燃气电厂替代,燃气电厂兴建完成后,每年替代成本约714亿元,以1年2000亿度分摊,平均售电成本增加0.357元,将高约13%。

不过,废核团体认为,经济部刻意以“均化成本”高估天然气价,并以每年作帐的“会计成本”低估核电价格,借此提高两者价差,加上高估天然气的发电成本,有刻意膨胀涨幅、误导民众之嫌。

姑不论经济部的计算公式是否过于简化,国际货币基金(IMF)在日前公布的“能源补贴政策改革”报告中指出,台湾电力能源补贴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约为0.3%,相较全球补贴平均占GDP比重0.26%,台湾补贴幅度颇高。

从国际货币基金的报告来看,显见台湾电价未能反应实际成本,确实已造成台电及全民损失,而大家也更应思考,如何面对废核后的全新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