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李克强反腐第一剑 斩向政府接待费

【新唐人2013年3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李克强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烧的就是腐败现象。近日,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会议上表示,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对此,外界评论认为,李克强反腐的第一剑,首先斩向政府接待费用。

据大陆媒体报导,3月26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会议,李克强表示,近年发生的一些中共官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因此,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以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他还表示要让权力公开透明,从今年开始,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费用公开。

对此,中国国务院农村发展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向《德国之声》表示,李克强这把反腐之剑砍的是最容易的一块。

姚监复表示,三公经费“中最容易削减的当为‘接待费用’,因此李克强高高举起的“反腐之剑”,挑了一个相对容易的领域来推进。官方此举也会俘获民意:“要求公开‘三公’已经搞了好几年了,中央部门已经公开过,现在推到县以上政府的范围,应该是最简单的反腐办法,另外也会让老百姓看到‘真反腐’了。 ”

姚监复认为,中共政府长期形成的公款消费局面应该像台湾一样建立制度进行约束:“公布不等于杜绝,最好是建立制度,否则很可能政府公款消费转化为‘企业买单’”。

姚监复还说,如果中央真正反腐,光公示“接待费用”远远不够,最紧迫的还有公示官员财产、精简机构尤其是党的机构等。

中国律师李方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不应该只公示简单数字,还应该公示接待了什么人”。

李方平说:李克强表态要公开县级以上政府的“接待费用”,在这个政府令之前,应该先定义什么是"接待费用"和标准,最重要的是要公布接待事项和人员,以防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更接待名目。

李方平还说,所有的公务接待这些应该是可以查询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公布出来的数字。他也认为只有可以有民众监督的反腐模式,才能如李克强所说,给权力戴上“紧箍咒”。

不过,也有不少观察人士表示,中共高层有关反腐的讲话缺少实际内容,空话多。如果中共领导层没有勇气启动政改,这些反腐豪言壮语最多只能是他们的善良愿望。

《美国之音》引述独立社会学者田奇庄的话表示,李克强说了一番不着边际的话,感觉内容很空。他说,内容空洞的讲话很难服众,而且过了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热度之后,不敢“顶风作案”的公款消费等官员腐败现象,便会死灰复燃,重蹈旧辙。而且,几届政府都是如此。

几十年来,中共历任领导都在高喊“反贪腐”,却是呼声越高腐败越猖獗。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