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体制”与胡江两朝“体制”之别

【新唐人2013年3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随着李克强出任中共总理,“习李体制”被外界舆论视为正式成形。不过,有港媒刊文提出,“习李体制”的提法不准确,并分析了习胡江三朝“体制”的不同。

香港《东方日报》文章称,江泽民时代,官方提法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但是,邓小平吸取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人倒台引致六四风波的教训,不但将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三权集于江泽民一身,而且明确规定江泽民是领导集体的“核心”,在其他政治局常委之上。

邓小平的设计,就是借助权力集中的模式,避免中央高层权斗及分权。事实上,江泽民也自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以此控制朱镕基的经济权。所以,那时朱镕基是何等能干,何等强势,但是真懂国情的人都不会说是“江朱体制”。

而胡锦涛固然也是党政军三权在握,但是,从16大到17大,胡锦涛温家宝执政受制于江泽民控制的第二权力中央,并要替江泽民背黑锅。这也是胡锦涛温家宝最后无法给国际和国内社会交代的苦衷。而当时,“胡温体制”的说法流行。

《新纪元》杂志引述知情人表示,2004年当胡温接管江泽民留下来的烂摊子时,特别是当他们发现国库巨额资金被掏空时,气愤得差点骂娘。江泽民不断偷偷把国库里的钱拿来用于镇压法轮功。中共国家计委的一位官员私下透露说,中共用于镇压、迫害法轮功民众的所谓维稳费用早已超过国防军费开支,最高时动用了相当于四分之三国民生产总值的资源,把中国经济带入深重危机中。

那么,往后李克强能够与习近平平起平坐,而成为“习李体制”吗?《东方日报》文章认为这是不可能的。第一、制度上,李克强受习近平制约,不但习是总书记,而且总理是由国家主席提名,再根据人大投票决定,正式任命。虽然,在这个环节,人大投票是决定性的,但是真的权斗起来,国家主席也可走程序不签署。第二、李克强若强势出头,他的团派背景反使他易受分裂党指摘。

不过,这一观点于目前的主流舆论相左。如“李克强任总理 习李体制成形”、“政改与维稳:习李体制面临两难选择”、“习李‘老人内阁’求平稳过度”等有关报导,大多将习李二人并提。就连中国新闻网都引述外媒说法,称“‘习李体制’已从法理和程序上正式确立”。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引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的话表示,今届内阁有两大特点,一是四名副总理有三人属胡温派系,显示江泽民在内阁的影响力减弱;二是专业性加强。

不过,报导也引北京独立学者章立凡估计,或要等到五年后换届,习李体制才有机会出现新气象。

而习李政权今日面临的挑战,也被认为比当年中共改革的先行者要严峻得多。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