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价不赀 但德国决心废核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特稿)虽然已经面对电价偏高、风力太阳能发电等替代能源不稳定、电力供应对产业造成极大风险等代价,德国仍决定在2022年全面废核,不会走回头路。

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德国政府在2011年5月30日宣布,将逐一关闭核能发电厂,2022年全面废核。这项决定广获民意支持,可是,电价上涨和电力供应面临风险等问题却引发争议。不过,德国政府表示,不会走回头路。

德国的第1座核能电厂1969年开始商业运转,自此核能发电一直是高争议性的政治议题,核能发电自1980年代开始趋缓。过去20多年,德国没有再兴建新的核电厂,改以积极研发替代能源科技。

根据欧洲核能协会(European Nuclear Society)的资料,2011年德国的发电主要靠燃煤,发电能源包括43.5%来自燃煤、17.6%核能、13.7%天然气、19.9%风力、水力、沼气和太阳光等能源。大约有5%是小业主或是住户自力开发电源。

德国境内一共有17座核能发电厂。德国政府宣布逐步全面废核前,有两处核电厂已关闭。2011年中另有6处暂停运转进行检验的核电厂,德国政府决定立即关闭。目前只有9处核电厂仍在运转。

为了鼓励发展替代能源,德国政府规定用电户缴纳的电费要加上一项附带捐,用来补助再生能源产业。

根据美国能源资料管理局(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资料,欧洲国家中,德国电费偏高。2012年德国平均每1度电(KWH)的电费约为0.315美元,远高于台湾的0.07美元到0.17美元。

对于耗电量大的产业,例如钢铁、冶金、造纸、水泥和化工工业,高电价影响生产成本和竞争力。德国政府的全面废核决定在产业界引发若干不良效应,有部分耗电量大的工厂关厂或是迁移到国外。

德国工商总会(DIHK)总裁德里夫特曼(Hans Heinrich Driftmann)曾指出,能源供应问题是目前德国产业面对的重大风险。

德国政府2011年宣布将全面废核并立即永久关闭6处核能电厂之后,德国的电力供应公司为了稳定供电,曾暂时向邻近的法国电厂进口电力。当时有业界及政界人士质疑,决心废核的德国为何能接受来自国外核能电厂的供电。

除了2011年德国曾经进口电力,根据德国能源及水力工业协会(German Association of Energy and Water Industries)的资料,德国到2012年又成为电力输出国,共输出147亿度(千瓦小时)电力到邻近国家。

德国许多产业集中在南部巴伐利亚邦和西南的巴登弗腾堡邦,而目前积极发展的风力能源却多在北海一带。北电南送的电力供应网不敷使用,所以会产生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充裕,甚至可以输出,而有些地区的产业却经常担心电源可能不足的问题。

一些业界人士也指出,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要看老天脸色,并不稳定,所以不能对再生能源寄托太高期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