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伊朗運轉重水廠 尋核彈B計劃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中央社倫敦26日法新電)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今天宣稱,衛星照片顯示伊朗阿拉克(Arak)的重水計劃已經開始運作,令人擔心伊朗正試圖生產鈽以供製造核彈。

每日電訊報在網頁上公布阿拉克設施加壓冷卻器冒出蒸汽的照片,顯示這座18個月來,拒絕接受國際檢查員檢查的工廠,正在製造重水。

由於能夠生產鈽的反應爐需要用到重水,這些衛星照片的披露,拉響德黑蘭尋求第二條路製造核彈的警鐘。

顧問公司McKenzie Intelligence Services的芮伊(Stuart Ray)告訴每日電訊報,商業衛星營運公司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這座戒備嚴密的設施「正在運轉」。

列強與伊朗10年來因德黑蘭備受爭議的核行動關係陷入僵局,雙方今天在哈薩克召開會談,希望打破僵局。

國際社會目前焦點放在伊朗濃縮鈾的企圖方面,但報導堅稱,這份新證據顯示伊朗正在發展「B計畫」。

根據報導,西方政府知道阿拉克已經運轉,且已有一段時間。

鈽是核燃料用盡時的部分產物。要讓鈽可供使用,就需要在加工廠將核廢料去除其他物質,分離出鈽,接著就能把鈽嵌入核子武器的核心。

北韓最近發展出這項技術,專家擔心伊朗也可能跟進,引發西方國家回應。

現任職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費茨派垂克(Mark Fitzpatrick)說:「有些人認為以色列是否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底線,是劃在阿拉克設施開始運轉之前。」

他在每日電訊報刊登的評論中解釋說:「軍事攻擊運轉中的反應爐會造成非常巨大的混亂,因為輻射會四散。」(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