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国宝大师 重现500年前湿壁画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五百年前,米开朗基罗受教廷所托,在梵帝冈西斯汀礼拜堂穹顶中央,画了湿壁画《创造亚当》,成为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性作品,现在台湾也看的到,意大利国宝级湿壁画大师安东尼奥•德维托,应邀来台要让《创造亚当》原汁原味在台湾重现。

专注的神情,一笔一画细心临摹,短短两个星期,五百年前米开朗基罗《创造亚当》的关键性一瞬间,仿佛重现台湾,安东尼奥是意大利硕果仅存的艺术大师,这次大老远来到台湾,依循着15世纪的湿壁画技法,亦步亦趋重现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辉煌。

意大利湿壁画大师安东尼奥•德维托:“决定学习和保存湿壁画,是因为我们如果不了解湿壁画创作,我们就没有办法了解,包括从乔托一直到米开朗基罗,唯有深入了解技法,才能维持跟文艺复兴时期重要艺术家的连结。”

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它是用灰泥先抹上去,然后在用矿物质的材料去往上涂,所以整个的技法,是跟后来发展出来的这种,在真正的石壁上面画油画,用油性的颜料去画的壁画是很不一样的。”

Fresco是湿壁画的意大利原文,意思是新鲜,趁意大利灰泥还“新鲜”未干,赶紧涂上水性矿物质颜料,颜料一旦和灰泥产生化学反应,成为墙的一部分,就能像西斯汀穹顶的湿壁画一样,任凭岁月斑驳,湿壁画不但得与时间赛跑,容易受环境湿度影响,一旦失败还得砍掉重练。

国立历史博物馆研究组林瑞堂:“(米开朗基罗)前一天画完的(湿壁画),没多久就发霉了,所以就要把整个墙面都打掉重画,所以这或许也是一个,为什么当时艺评家都认为,湿壁画是一种最具男子气概的画种,因为他必须去挑战很多一般油画或蛋彩画,不需要面对的环境问题。”

正常情况,只要6到8个工作天,就能画完《创造亚当》,但在湿度大的台湾可无法预料,即使如此,58岁的安东尼奥,仍旧每天爬上爬下,一如五百年前的米开朗基罗,写实而勤奋,描绘着湿壁画的男子气概。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