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硝烟之战 美中俄逐鹿地中海

【新唐人2013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徐觉明综合报导)历史悠久的地中海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这里又成了美中俄三大国逐鹿的新战场。

中共染指地中海

历史悠久的埃及,曾经在历史上留下希腊、罗马、英国、法国等外部力量的印记,一直笼罩在强大帝国的势力范围之内。如今,它又成了最新染指地中海的中共的前哨基地之一。

位于苏黎世运河北端的塞得东港集装箱码头,是地中海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不仅是埃及,也是欧洲和中东地区航运的枢纽。

与希腊比雷埃夫斯(Peiraieus) 和意大利那不勒斯等枢纽港口一样,目前埃及塞得东港也部分为中共所有。中国国有运输公司中远太平洋(Cosco Pacific)目前拥有该港口20%的股份,成为地中海区域港口占主导地位的运营商之一。

中远太平洋强调收购该码头股权,纯属商业投资,许多分析人士也持相同的观点。但也有少数观点怀疑,中共已作出决定,要更积极的涉足地中海地区的广泛地缘政治。

在过去两年里,中共军队已派出至少一艘战舰经由苏黎世运河,到达南欧港口,是迄今为​​止中共军舰离中国本土最远的地方。

但中国并不是唯一向地中海地区拓展的大国。俄罗斯也向叙利亚海岸附近水域派出战舰,美国也暗示将更加重视该地区。该地区明显已不再是许多人认为的“战略死角”。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研究国家安全的教授戈沃斯蒂夫(Nikolas Gvosdev)说: “地中海将成为纯粹的西方势力范围这种猜测似乎有些言之尚早。”

“中共正在这个远离其传统经营区的地区展示其影响力,部分是想表明,他们是一个全球大国。俄罗斯重新向该地区部署,部分目的也是想显示他们并未远离。”

美关注地中海

冷战和巴尔干半岛(Balkan)冲突后的这些年,由于关注伊拉克、阿富汗局势和与伊朗的对峙,美国悄无声息地暂停了维修在地中海的永久航母。

美国希望能从地中海撤军,以便将军费投入太平洋、中国南海等可以遏制中共扩张的核心区域。但前年,利比亚的军事冲突再次给西方发出一个危险信号,那就是欧洲各国的能力明显局促,再加上金融危机又使国防预算雪上加霜。

戈沃斯蒂夫教授说:“要以低廉的费用转向亚太,的确更困难了。”

2011年曾担任美国海军司令长官盖里·罗海德上将( Admiral Gary Roughead)曾告诉美高级官员们,美国需要重新回到地中海区域。

但由于军费有限,美国再向地中海区域部署航母已经不大可能了,但会增派一些小型战舰。

叙利亚局势促使俄扩大军事存在

2011年11月美国航母在叙利亚海岸外驻扎,似乎促成了俄海军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海军调动。随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反抗军的镇压日趋血腥,华盛顿方面也悄无声息的将航母及其战斗群调往叙利亚。

或许是为了直接回应美方的举动,莫斯科也将其唯一的航空母舰- 苏联时代的海军上将库兹涅佐夫派往同一区域,访问它在塔尔图斯的海军基地。

在莫斯科,俄罗斯官员向当地和国际媒体,发出了一些明显相互矛盾的信号,一些人否认与叙利亚冲突有任何关系,而另一些人则说,这是在有意警告西方退却。

1月17日,俄罗斯新闻社再次报导,两艘军舰前往叙利亚进行演习,并向塔尔图斯提供军火,但目前还不清楚,这究竟意味着,未泄露的武器是运给阿萨德军队的,还是运给俄罗斯自己在那儿的武器库。

俄罗斯在塔尔图斯的海军基地,仍然是莫斯科唯一的地中海港口。保持与该地区的接触,被视为俄拒绝抛弃阿萨德的重大因素。

俄罗斯在塔尔图斯海军基地仍然是莫斯科的地中海港口。保持访问被看作是俄罗斯拒绝放弃阿萨德的主要因素。

去年8月,当中共驱逐舰和护卫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时,一些分析家们暗示,它们是为了参加莫斯科和大马士革正在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

但它们反而逆流而上,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访问乌克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

中共的战略矛盾心理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乔纳森·侯萨格(Jonathan Holsag)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共并未抓住机会,和俄罗斯共同进行演习,这一事实,可能证明北京方面并未对新一轮冷战做热身准备,仍愿意对两极化保持战略矛盾心理。”

部分欧美安全分析人士对中共的扩张举动,特别是在那不勒斯港,仍保持警惕。中共企业在那不勒斯港经营着一个码头,该码头可直接俯瞰北约(NATO)在地中海的主要海军基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