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阶段不同 保单适时检视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0日电)又是岁末年终,寿险业者建议,不同的人生阶段对家庭责任有不同的考量重点,民众应1年1次重新检视家庭或个人理财规划及保险,依阶段需求适当调整。

中国信托人寿总经理凌氤宝建议,保单健检必须根据家中每一成员所有保单总检查,检视保障项目是否能满足家庭6大需求,包括身故的保险金给付保障、意外伤害保障、门诊或住院医疗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子女教育费用保障及退休养老保障。

凌氤宝指出,自行保单健检需先计算自己或家庭的收入及支出状况,并预估家庭责任负债的额度,身故的保险金额应订在收入的5至10倍,并检视包括一般人寿保险及意外保险的保险金额、医疗保险及重大疾病保险、子女教育费用及退休金保险的额度是否充足。

中国信托人寿建议,即使经济不景气,在收入来源减少的情况下,也必须尽可能保留必要的保险,例如投保终身寿险再搭配定期寿险、保留父母或子女的意外伤害险或医疗保险,或者降低投资型或储蓄型保险的比例,转为低保费、高保障的定期寿险或意外险,以有限资金提供家人最好的保险保障。

另外,若以三分法来检视,个人或家庭收支比最好控管在60%以内;年收入的分配,最好维持60%支付日常生活费用、10%支付保险费用及30%用来储蓄投资。

由于保险商品的演进与创新,保险商品也具有其他金融商品的储蓄与投资功能,因此收入扣除日常生活费60%之后的40%,可运用部分或全部作为购买保险保障、储蓄及投资的综合应用。

凌氤宝表示,为因应生命周期各阶段生活重心与责任不同,定期检视与调整保单,做好最适当的保险理财绝对必要;以社会新鲜人而言,要着重医疗保障与意外保障,并且应积极理财;对于退休的银发族而言,则是退休养老与医疗费用需求比重较高,同时也必须规划遗产问题。

因此,无论是单身、结婚、规划退休等人生阶段,手上要拥有什么类型的保单,可依人生各阶段不同需求,适时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