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瞒报苯胺泄漏 毒侵三省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山西化工厂化学品苯胺泄漏造成的重大污染,给山西及邻近省份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大陆媒体的最新消息,苯胺泄露最早发生于12月26号,比官方通报的12月31号还要早5天。山西近期接连发生了5起安全事故,自山西代省长李小鹏上任以来,当地已经二次发生瞒报重大安全事故的事件。

根据官方媒体报导,12月31号,山西省天脊煤化工集团的39吨化学品苯胺发生泄漏,其中8.68吨流入河道。事发后,山西有关部门不仅对当地民众瞒报消息,也未向上级部门和邻近的省份通报,导致污染蔓延至河北、河南两省。1月5号,河北邯郸监测发现当地水源受到污染,消息这才被曝光。

1月4号,是污染的高峰期。当天王家庄监测点的苯胺浓度高达72毫克�升,是国家标准的720倍。而山西天脊集团在发现苯胺泄漏事故后,只是亡羊补牢式的拦截清理,并未向下游村民通报。一些村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打捞河边被毒翻的鱼回家做菜。一些村民放养的羊,在饮用了河水后腹泻致死,还有怀孕的母羊饮水后异常流产。

1月6号,王家庄监测点的苯胺浓度已下降到国家标准的34倍。 但事故引发各界对当地政府失职、渎职的强烈质疑,却不断升温。自李鹏之子李小鹏出任山西代理省长以来,当地在一个星期内接连发生两起安全责任瞒报事故。

针对舆论的质疑声浪,李小鹏高调声称将把事故责任追查到底,但外界质疑,李小鹏在成为山西代省长之前,曾担任中国大型电力企业华能集团的总经理,而山西是电煤大省,李小鹏或许在山西拥有盘根错节的人脉关系。另有海外媒体报导指,李鹏、李小鹏家族官商通吃,即便在中共内部也口碑不佳,他此时的高调声明,被解读为“是为自己换取政治资本”。

2008年3月,山西省曾投入超过8.5亿元,建成了全国首个“监控合一”的省级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并投入使用,但在此次事故中,监测系统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当地环保厅声称,这套系统没有专门针对苯胺污染物的实时监测。苯胺是一种无色的油状液体,可通过皮肤、呼吸道等进入人体,导致溶血性贫血和肝肾损害等,严重者会导致昏迷、休克。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