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洽签FTA 知易行难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特稿)因应中国大陆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崛起,大西洋两岸呼吁洽签欧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声浪高涨,但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与双方经贸利益差距,使得洽签FTA困难重重。

美国国家情报会议(NIC)去年12月中公布的报告预测,因亚洲实力逐渐超越美国与欧洲,2030年前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尽管如此,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主任艾瑞克森(Fredrik Erixon)分析美欧仍是当前规模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体,彼此更是主要经济伙伴,况且,美国在欧洲的投资总额是亚洲的3倍,欧在美投资总额则是欧对中国与印度投资总和的8倍。

因此,呼吁欧美洽签FTA以力抗中国大陆崛起的声浪,在大西洋两岸逐渐高涨。像是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与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都体认到合作的重要性。

不过,现实的经贸利益横阻,使得欧美协商FTA难以拍板。

“纽约时报”报导,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表示,他们的新产品在美问市,必须先拿到多种证书,希望欧美FTA能克服这项技术性障碍。不过,这涉及美国汽车工业的利益,而2009年美政府才以850亿美元纾困汽车工业。

此外,双方制药业者都希望欧美FTA能简化新药在两地上市的繁琐检验,其他有待跨越的障碍如美国可对牲畜施打瘦肉精、可贩售基因改造食品,但欧洲联盟则全面禁止。

前欧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Javier Solana)曾表示,当前的情势使欧美更需要彼此互助,但美国前总统小布希任内外交政策采单边主义,加深欧美间的磨擦,而当前美财政危机,也减损欧洲对华府领导权威的信心。

美国国际商务研究所主任史坦巴克(Dan Steinbock)表示,2008年金融海啸、2011年欧债问题,连串的财政金融危机,严重侵蚀世人对自由市场与民主政府的信心,使欧美更难谈合作。

欧美合作虽有共识,但如何超越政治与经贸利益问题,大西洋两岸须真心诚意而非貌合神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