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污染瞒报5天 河北邯郸大停水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河北邯郸市位于山西境内的上游水源,因当地一处化工厂有毒物质苯胺外泄,导致邯郸市突发性大面积停水,引发大量恐慌的市民买水、抢水。据了解,这起事故发生在去年12月31日,当地政府却在今年1月5日才通报,延迟了五天,专家认为这是典型的瞒报。

1月5号下午邯郸市政府接获报称,邯郸主要水源地之一的漳河上游分支,也就是位于山西境内的浊漳河,被有毒物质苯胺污染。邯郸市政府紧急停止从污染水库供水,全部改由另一水库的地下水源地供水。由于水压偏低,造成了全市70%地区停水。大量不知情的民众开始恐慌性买水、储水,超市的瓶装饮用水也被抢光。

邯郸“美食林”超市邓小林:“好多市民就开始到超市去购买水,出现一种抢购水的情况,我们昨天晚上又连夜调的水过来。0208到今天早上8点多的时候,基本上就缓解了。”

据了解,2012年12月31日,位于山西长治市的天脊煤化工集团发生输送软管破裂,导致近40吨的苯胺泄漏,其中8.7吨流入浊漳河。

如此重大事故,本该在2小时内报告,山西省环保厅却在5天后才接获通报,据网友转贴山西长治市新闻办主任的回应表示,按照规定程序并没有晚报,因为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一出边界了这才需要报

环保自愿者、民间水专家张峻峰:“像它过了5天才报这个东西,那是典型的瞒报。像这样化工厂造成事故影响是非常可怕的,尤其上游地带,它是通过水流会流动下来,随着春季降雨量逐渐的增加,原来可能固化的一些东西,可能在雪里头、在土壤里面的,随着降雨可能又会跑到河道里面来。”

苯胺是有毒化学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尤其会造成血液性疾病和癌变。一旦流入河中,会渗入河床之下,之后再慢慢释放出来,很久都不会净化和消除影响。

新唐人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