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米妮之死 印度希望并非枉然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巴士轮奸案被害人“达米妮”的死能否成为制裁和防范性侵案分水岭,全国悲痛所凝聚的力量已沛然成形,接下来就看印度当局有无一鼓作气决心。

达米妮”(Damini)是民众对被害人的昵称,23岁的她在不幸遇上6名歹徒之后13天,终于不必再受苦跟死神拔河。

她12月29日在新加坡不治的消息传回国内,数百民众集结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贾塔尔曼塔(Jantar Mantar)天文台广场,用静坐、唱歌、呼口号等方式向政府呛声、发泄不满情绪,也追悼亡者。

许多人吼得声嘶力竭,但更多人放下高举拳头时连连拭泪。群众只有一个卑微的诉求,要的不过是基本的人权:政府必须为女性提供安全的环境。

中年妇女哈普莉特(Harpreet)在丈夫陪伴下,跟素昧平生的其他民众并肩坐在广场上,人群前方摆着代表“达米妮”的空白相框,玻璃外框挂着玫瑰花串,许多民众燃烛追悼。

担任教职的哈普莉特红着眼眶受访时频频拭泪,谈话语气却颇坚定。

她告诉中央社记者,自己家庭美满,有好生活好工作,其实没必要来这里,但“偶尔发生就算了,每天都发生强暴案,而且是在首都,实在太可耻了”。她并说,现在连丈夫陪伴外出都感到不安全,再不站出来,难保明天遇害的不是自己或家人。

艺术家杜嘉(Durga)跟哈普莉特年纪差不多,也是中产阶级专业女性。她在示威现场告诉记者,就在大家声嘶力竭上街示威同时,“又有10个女孩被强暴了”,但“过去的就过去了,未来不能再发生”。

杜嘉这名字,原本是代表光明战胜黑暗的女神。艺术家杜嘉说:“我不来示威,谁来?”

“达米妮”16日遭到攻击的悲惨遭遇,让成千上万跟哈普莉特和杜嘉一样的中产阶级加入抗议行列,当局被迫认真看待。

政府日前邀法学专家研商提高印度刑法性侵刑责,并要求警方加强执法;国会下院议长梅伊拉.库玛(Meira Kumar)也表达支持强化法制立场。

在“达米妮”死亡这一天,印度总理曼莫汉发表声明说,希望她不会白白丧生。他呼吁展开理性辩论,探讨印度社会态度所需要发生的改变,让印度成为让女性可以安全生活的地方。

但接下来到底会发生什么事,贾塔尔曼塔天文台广场上的群众会擦亮眼睛等着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