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援助輸出國 馬英九:光榮記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鼓勵捐血運動表示,台灣已是人道援助輸出國,這是光榮的記號,他身為這樣可愛國家的總統,感到光榮。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38名100年度績優捐血人代表時說,台灣去年捐血率增加到8.13%,日本是7%、澳洲是6.9%,在台灣捐過血的人,超過700萬,近人口1/3,非常難得。

談起自己當年為何捐血?馬總統表示,有個學姊身高約152公分,個子非常嬌小,因念醫學,知道血液重要,進醫學院後就開始捐血,讓他很有感觸。

當時擔任代聯會秘書長的馬總統就發動學校捐血,馬總統說,「那是我有生第一次捐,捐250CC」,後來一直到留學回國後,民國75年又開始捐血。

馬總統表示,擔任台北市長時,每兩週捐一次血,助人是很愉快的經驗。不過,當總統後,5次出訪的地方都是瘧疾疫區,回來後1年不能捐血,至今捐血次數184,「業績不好」,「與各位相比,都是吊車尾」。

馬總統說,台灣多次將凝血因子透過世界血友病聯盟轉贈國際,也認養全世界兒童達23萬人,是非常有愛心的社會,更是台灣很重要的軟實力,「讓人家看到我們,就覺得這是一個讓人感動、受人尊敬的國家」。

至於捐血限年65歲以下,馬總統表示,「是不是可以稍微延後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