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世界末日」風靡全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熱點互動】(879)「世界末日」風靡全球:有人認為,好人沒有末日,壞人在劫難逃。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週日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當2012年12月21日這個瑪雅曆法的終結日,隨著時間的腳步正無可避免的向我們走來之際,「世界末日」這個話題再次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美國宇航局甚至為此開設了專門的視頻網站,為大家解疑;俄羅斯更成為對此事反映最強烈的國家之一;而法國、烏克蘭等國的民眾也都非常關注此事;中國大陸的民眾更是展開了大量的討論,並且有人還付諸具體的行動。我們先來看一段背景短片。

近來,「瑪雅體」躥紅大陸網絡,網友們通過這種方式,對自己的「餘生」進行幽默的規劃。有網友說:「想問一下瑪雅人靠譜嗎?要是靠譜我就不期末複習了!」「靠譜嗎?要是靠譜我就要回家和爸爸媽媽扯家常。」……

那麼,到底2012年是否是世界末日呢?

據《法新社》上個月20日的消息,研究瑪雅文化的專家表示,瑪雅人並沒有真的在曆法中,將12 月21日標示為「世界末日」。美國宇航局也在官方網站上公開聲明說:「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

不過,對末日的恐慌還是佔據了一些民眾的心理。

媒體報導,在英國,一批人因為擔心「末日」來臨,做著各種「避難」準備,如儲備大量食物,和準備一些簡單的工具和原始武器,以便一旦「末日」來臨,可以打獵為生。

而北京市民中也出現一種「末日」恐慌的跡象。市民的手機簡訊在互相轉告21日是「世界末日」的傳聞,有一些人已經開始囤積糧食,包括壓縮餅乾之類及礦泉水等,有的還購買救生圈和各種救生器材。

東莞網友王先生認為「世界末日」早晚會有,但他認為沒有必要囤積糧食,因為很難想像將以什麼形式出現。

王先生:「如果是那種上天的形式,囤積也沒用啊。如果說是自然界的危機的話,可能有點用吧,因為像在中國,政府沒有任何責任(心),自己自救還是很靠譜的。我就順其自然,也不會特別的囤積,也沒辦法去囤積。」

當然,也有不相信的網友。

上海網友謝丹:「我們不能說百分百沒有這種可能,據我們現在掌握的自然科學的知識,我們可以說萬分之一,這種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小的。」

而大陸新疆兵團農一師十三團的職工陸先生,因深信瑪雅預言的「世界末日」即將到來,自籌150萬巨資,歷時兩年自建了一艘「諾亞方舟」。

一位河北農民從今年4月開始,斥資180萬元,研製了6個「諾亞方舟」,據說還下水試驗了。

所有人都無法預知12月21日這一天到底會發生什麼。不過,有網友認為:「好人沒有末日,壞人在劫難逃。」

主持人:還有12天就到這個特殊的日子了,這一天真的會有事情發生嗎?您認為「世界末日」會到來嗎?如果真有「世界末日」的話,那麼您現在打算做些什麼呢?在接下來這1個小時的熱線直播節目當中,我們將邀請現場的資深評論員跟我們共同關注和探討這一話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加入我們的現場討論。那麼我們今天的兩位嘉賓是杰森博士,和趙培先生。二位好。

2012年的12月21日,瑪雅的曆法最後一天現在是越來越近了,像美國大片《2012》電影當中,用非常電影的手法把世界末日的恐怖畫面呈現在我們面前。那麼這一天是不是很讓人期待,趙培您怎麼想?

趙培:我第一次知道有「世界末日」這個事情是我初一的時候,當時是我爸爸在飯桌上談起來,我當時感到很悲傷啊,因為還有這麼一天存在,我認為當時很美好的日子會這麼一直地走下去。不過,當事情再回味一下,當時的悲傷就是說,對我來說,我的世界就是我的父母,我的同學,我的家人。那麼長大了之後,過程當中經歷了一系列的事情,包括出國啦,因為一些言論被中共迫害不能夠回國,這些事情發生之後才發現,世界末日其實對每個人來說在人生的經歷當中都有一些讓他覺得這就是「世界末日」悲慘的事情,這些事情都發生過。那麼發生過這些事情之後呢,人會有一種更平淡的心態看這所謂的「世界末日」的預言也好,或者真的到那一天自己應該做什麼,其實在自已經歷過類似世界末日最悲慘的日子的時候,心裡應該都有一個底,對每一個人來講。

主持人:這一次隨著時間越來越靠近,全世界都對這件事都很關注,好像俄羅斯還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恐慌,這一方面情況給我們介紹一下。

杰森: 這個事當然我們知道,2012這個年是一個很特殊的年,因為好多人想方設法把2012定成一個特殊的年,特別是加上《2012》這個電影用就好像你說的,用可視化的方式,把一個可怕的現實明顯的展現在你眼前,使很多眼見為實的人真的好像有點實實在在的感覺。當然這個事情的背景一方面是瑪雅人的曆法在12月21日結束了,有人說是因為懶沒有繼續講下去,有人說是真的好像他們覺得人類到這就結束了。

另外中國《推背圖》中間在某一卦也說了:「乾坤再造在角亢」,「角亢」就是指龍年的意思,2012剛好是龍年再加上還有其他的,比如有人說有一個小行星最靠近地球,離地球特別近;也有一個女的在網上說自己是日本的公主,也說2012年12月21日會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當然說法不一,但是其結果呢,因為他這種普遍的非宗教的背景,今年5月21日還有一個基督教的教派說世界末日,當時很多人就賣了家產,整個去準備等到世界末日,最後沒出現。但是那個影響力很小,因為那是個宗教,只侷限在一個基督教的教派。

而因為這一次,相對來說他是非宗教性質的,而且他有一些科學因素在裡頭,各種各樣的人只要你信科學,或者是信預言,信傳言,你最終都能好像相信這樣一個日期。那麼全世界各地很多人都開始響應,包括你剛才說的俄國很多人在囤積糧食,甚至俄國遠東的監獄還有騷亂害怕這個事,中國一直對這個事都是忽略不計的,但是這一次居然在四川和一些地方搶購蠟燭,然後有一些地方北京也有囤積水的事情,很多網絡公司半開玩笑的放兩天世界末日假。當然美國他長期就是存在這種世界末日言論的人,這些人更是在那拼命的囤積,有些在那賣世界末日產品的地方,銷售量過去幾週增加了50%。

主持人:還有很多人相信這件事情。

杰森: 這件事情是全球的一個現象,很多人是嚴肅的對待,很多人是當笑話,但是這個事情是不可迴避的一個世界現象。

主持人:但是最讓人關注的是澳大利亞現任的總理吉拉德女士,她是在12月7日,在電視上發表了一段講話,說是人們說的瑪雅預言的世界末日真的要到來了。我們來看一下這段視頻。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女士:「親愛的我的澳大利亞同胞們,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這不是千年蟲危機、也不是碳稅問題。現在看來瑪雅人曆法預言是真的。基於我國最高科研機構的無能,我已確信Triple J的預報,那就是這個世界即將終結。不管這最後審判是來自食人殭屍,或是惡魔般的地獄野獸,還是韓流的勝利,只要你們記住我的一句話,那就是,我自始自終會和你們一起抗爭到底。」

「還有,我也終於可以解脫了,各位保重,好自為之。」

主持人:您相信吉拉德的話嗎?讓我們來聽聽專家的意見,怎麼來看她這段話。

杰森:她那個語言措辭來看的話,她是用一種非常嚴肅的方式,搞了一個幽默,因為畢竟如果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她不會說是韓流統治世界,或者她不會說是碳稅會影響經濟,當然她肯定是有其原因,但是本身來說的話呢,她這種發言就證明了確實在全球有一個流行的世界末日的說法。連這麼高職位的人都可以用這個來開玩笑。

主持人:她可以在這麼正式的一個公共媒體上來說,當然很容易讓人相信的啊!

趙培:因為西方的民眾他一直是以一種惡的方式去猜測他的政府,他總認為他政府隱瞞了什麼,所以他一直希望他政府能夠說點什麼,所以我覺得澳洲的首相要做這個事,在這個時候開個玩笑,他是有這個文化情結的。

主持人:嗯,完全是一種幽默。

趙培:中共在中國國內也搞了個陰謀論,說西方國家隱瞞了很多事實。然後這方面的書也流進了中國的國內,所以中國人總覺得,西方政府隱瞞了飛碟的事實,西方政府隱瞞了世界末日的事實,反正隱瞞了各種事實,反正這也符合大眾的心理,所以大眾覺得:噢,有可能是真的。

主持人:嗯,對就像《2012》電影裡邊講到的,政府內部的一些人,他們在建造一個船要準備逃離,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講是不知道的。那現在看來到這方面的信息,可能並不是很透明的,也不知道,真的也不知道。但是跟剛才吉拉德的這段視頻比較類似的,就是你剛才提到的日本的公主,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公主,她實際上在今年初的時候,發表了這樣子的一個言論,在網路上流傳也比較廣。就是說她在1976年的時候有一段經歷,然後讓她知道了,說是12月21日開始的三天,是整個地球會進入黑暗期,什麼都沒有了。但她這裡邊說的又不是世界末日,只是說會出現這麼三天很特殊的這個事情,怎麼來看這個說法呢?

杰森:當然我本人沒有做很多這個人的背景調查,我就是當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在說。1976年她在海灘打坐的時候,突然跟好像另外空間的生命有接觸,自此天目開了,然後能看到很多東西。這一次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她就有這樣的一個說法,說是12月21日之後三天,地球將進入一個新的狀態,其中三天會有漆黑一片。當然這是她個人的觀點,但是很多網民在流傳這個事情,甚至中國國內買蠟燭也是為了這個。

主持人:搶蠟燭也是因為這個事嗎?

杰森: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講,很多人是信了。當然我自己的感覺上,你信這樣的故事,倒沒有很大的傷害,蠟燭也不會放壞,你說搶一些放著存在家裡頭,有的人屬於有備無患的那種心態。但是整個過程我自己覺得,它很有趣的是,全世界居然在玩共同的一個概念,就是這個概念事實上讓世界上的人都在思考一個,相對來說很深層的問題,這個我倒覺得是滿有趣的事。

主持人:其實這裡面講到的就是說他是兩個概念,12月21日這一天會發生什麼;還有一個是「世界末日」的概念。其實這兩個是不同的概念,並不是說這兩天剛剛好是吻合的,有這種說法但是現在可能很多人不相信這一天會發生,所以大家才會用一種比較玩笑的話來說,但是世界末日是不是會到來,這一點怎麼來看?

趙培:剛才就說日本有人自稱是公主的,她其實有一個很深的文化經歷,因為日本不管從動畫片也好從文藝創作中也好,他都是認為世界到某一天會終結,而且因為他跨越東西兩方面文化比較多,他不斷地從《聖經》當中去揣測終結形式或者是什麼?甚至日本的動漫已經達到什麼程度?大家可以看高達(系列)裡面最新一部《機動戰士高達00》,探測人是怎麼樣迎接未來的審判。這個與中國人就覺得有世界末日不一樣。他認為人有一個審判,我們怎麼去面對這個審判。他這個文化走到什麼地步?就是說面對末日審判時候,我們更多的是改變我們自己,去很好的互相溝通,去破除人與人之間的間隔。他已經走向心靈的精神層次去看末日審判,在整個日本氛圍下,所以才會出現這麼一個人說這麼一個話,然後大家都信的一個狀態。

杰森:其實世界末日的存在,我想這個在西方文化裡是根深蒂固的相信的。

主持人:宗教裡面就有這種說法。

杰森:基督教是明確有這樣說法。有大審判的日子,有最後選擇的日子。這個不是基督教一個,天主教甚至猶太教甚至其它像穆斯林都有這樣的概念,在整個西方宗教領域裡頭,存在世界末日、最終審判,幾乎是西方文化一部分,是西方人思維方式的一部分,但是這個日期卻是不停移動的目標,就是總有一群人不停的定下來目標,但是這個文化基底「世界末日」這個概念是真的存在的。

當然你要把科學定論為一個宗教,科學他也相信,只不過科學認為還有兩百億年。所以說日期是關鍵,但是最終的末日大家是普遍接受的。

主持人:我們現在先來接聽大陸文先生。文先生您好,請講。

中國大陸文先生:你好。《新唐人》連載「新三民主義」裡面也這麼說的,就是2012年是世界更新日,這樣的事情肯定要發生的。在這一天起碼這段時間是要發生這樣的事情。意思就是說世界要更新,退出共產黨的人、共青團的人、少先隊的人就可以進入到歷史的新紀元,沒有退的人就進入不了。這麼說了。

另外從現在世界形勢,特別是大陸情勢來看呢,確實也到了這一步了,因為人都有什麼父子、兄弟、朋友關係。特別是大陸在利益面前這些都沒有了。在利益面前父子反目、夫妻成仇、然後這種亂倫,整個社會人與人這種人際關係、友愛關係全都沒有了。這樣一種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喪失也看出來人要完了、地球要完了,就是要更新嘛。

主持人:謝謝文先生的電話。剛才他也談到了實際上是一個「更新」的概念,並不是「完全終結」的概念。

杰森:其實《推背圖》也說「乾坤再造在角亢」,所以是「更新」、「再造」的概念。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剛才討論到終結日,實際上在瑪雅文化曆法當中也是這樣說的,是一個重新更新的過程。

杰森:他是一個大循環結束日,大循環結束日就再接一個大循環,所以很多時候網上就簡單稱為世界末日,其實更準確的還有兩個概念,一個是真的世界末日。可能對某些人是世界末日。但是另外一個把他更準確的就是淘汰,更新、淘汰。意思就是說有一個選擇過程了,宗教說法就是審判然後做出選擇,也有相同說法,所以本身我更傾向是一個更新過程。

這個事情本身使得網上對這個事情很著迷,因為西方最近從電影上圍繞這話題,包括2009年的《2012》這個電影,包括後來電視連續劇都是從不同角度描述很可能這個事情發生以後是什麼。換句話說,人類文化越來越往這關注時候,這個日期不斷浮現的時候,他已經變成一種非常非常流行文化了,這個文化最近進入中國社會,讓中國人特別在最近這段時間,從行為上表現出來。這個從某種角度上講也是好事。

主持人:在西方很久就有「世界末日」這個概念、大審判,可是在中國是最近才熱起來的嗎?

趙培:其實在中國,包括「諾查丹馬斯預言」1999年他已經熱過一陣了,其實所有世界末日都是跟預言相連繫的。所有預言在所有宗教中都是先知在神的要求之下做的預言,說未來會怎麼樣。那麼在中國國內,特別中共打擊信仰的時候呢,它直接打,因為很多預言都是很深澀的預言,詩或者是藏頭詩之類。它沒辦法去打擊這個,它只能打擊後人的解釋。比如我剛才講的諾查丹馬斯的預言:「1999年7月恐怖大王從天而降」,後人就把他解釋成世界末日的到來。所以當時1999年7月很多人認為沒有發生世界末日的時候,中共就藉此來打擊所有宣揚世界末日的預言都是假的。

但是諾查丹馬斯預言往前都是很真實的,這裡面就涉及一個概念就說先知的預言他到底指的是什麼?我覺得1999年7月呢,從我現在的人生經歷來講他確實有個世界末日,我剛才講我少年時我認為我的世界就是我的朋友,我的親戚。

當中共在1999年7月開始迫害法輪功學員時候,其實對法輪功學員來講是面臨、走過世界末日的一個過程,當時所有親戚都背離他,中共能讓所有社會背棄他的時候,對他的心靈某種程度來講,我認為他確實經歷了一個世界末日,經歷了一個恐怖大王從天而降,這是我是從文化和精神角度講的世界末日的概念。所以先知的預言很多時候,後人的解釋只能是大家有各自解釋,未必準確,但是先知當時說的是什麼,可能是個準確事實。

主持人:但對於這次,大陸網上民眾都是對這個事情非常關心,大陸官方對此是什麼態度?

杰森:基本上中共是不希望有任何它意識型態之外的思維在這個社會流傳,所以它傾向於再次用闢謠方式來做,事實上這是一個整體非常深層社會情緒的一個反應。西方對於世界末日這種情緒化的因素是有很多分析的,不是一個因素造成人們對這個社會著迷,有很多很多因素,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有的人是對於科學的迷信,相信某種科學說法;有人是對於預言的迷信;有人對於自身狀況的不滿意,希望有一個重新開始。方方面面很多因素都有,就是中國很多時候對目前世界末日的想法,他也是有他的社會底蘊的。

你比如說剛才文先生談到了,很多人對於中國現在社會往哪走,是個迷茫狀態。這種迷茫狀態、看不到出路的感覺,事實上某種意義上講也覺得這種社會好像不能維持下去了。這種思想底蘊再加上一系列好像讓人很幸福的說法,最終他把日期定在12月21日。當然我感覺這種可以信到採取直接做法的,在中國確實是蠻新的一個現象。

趙培:我這裡有個新的實例,是《北京青年報》的闢謠,他說根據委內瑞拉環球電視台的報導,威地瑪拉三位瑪雅首領昨日澄清說,2012年12月21日發生的紀元變更不是世界末日,他說散布世界末日的人,歪曲那些消息,我們這裡主要向人類說明世界不會結束,這是官方消息。然後民間也有消息當時是說,我們向人類說明世界不會結束,是人的末日;反而讓人感到更加恐怖了,到底哪個消息是真是假。

杰森:中共在闢謠的時候也是摘取它需要的一個部分,刪掉它不需要的。

主持人:而且你看他還引用了委內瑞拉一個什麼電視台。其實我從網上反應來看,甚至有些人是期待這一天快點到來,趕緊有什麼事情發生,因為可能日子過得比較艱難的;但是也有一些人覺得反正已經是這樣了。有一個網友說:「生亦何歡?死亦何懼?」就是表現一種很無奈也很絕望的一種心態。對於大部分民眾來講,是怎麼來看這個事情?

趙培:我覺得像有一些很成功的人士,特別馬雲講:什麼是創業?就是劫後餘生,所以他在人生經歷當中,特別中國那個社會沒有任何穩定生存條件情況下,他是奮力去謀求生存,在這個環境下經歷過失去一切,可能是人生很苦的時候,對那時候來講他可能已經覺得是世界末日,當然他挺過來了。所以他覺得活得很累,心理路程走到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繃緊的,所以對他來講結束未必是一個不好的開始。

最有意思的,中國人這種思想與佛家、道家有很大關係。我記得當時有一個很著名的佛家的人還是道家的人在香港,當時他的一個親戚說:跟我一塊信天主教吧,上帝會拯救你,你會得到永生的。他當時說了一句,為什麼要永生?我現在已經活著夠苦了,我覺得能夠死是一種幸福,所以中國人他對人世的理解就是苦的,證明說在世界末日這種條件下,迸發出來他靈魂深處對中國傳統文化當中,對人生、對世界的描述就是苦的。死亡未必是一種不好的事情,可能是一種解脫,可能是佛家理念,進入更好的或者去佛陀世界,或者是輪迴轉世,是一個好的開始。對中國人來講有這種文化基點。

杰森:如果你說中國有文化基點的話,可能不像基督教有審判日這樣基本的明確概念,佛家不是很清楚,佛家是講修煉、超渡脫離苦海,對這個事是不看重的,認為這個事都是虛像的。有這樣的基本概念在裡頭。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為什麼對世界末日這樣的概念,沒有像西方這樣明確的想法。

近期的話,我想為什麼最近這段時間突然中國這個事活起來了,很可能就是剛才妳說的基本社會底蘊概念在裡頭。中國人現在普遍我們知道了,溫飽問題可能很多人先要解決,但是下個層面的東西是,當你吃飽飯了,吃飯會帶來很大的愉快,吃一個好東西會讓你很大的愉快,人生就有追求了。當現在你吃飯沒有問題的時候,於此同時看到很多很多周圍事情沒有辦法改變,你覺得無奈的時候,而中國又沒有很明確的思想,比如說佛教這樣的概念思想,進入修煉狀態。

整體來說對於未來好像沒有前途,但對於現在又無法解決,很可能這樣的心態比較容易接受世界會變更,從新開始,這樣的思維方式。那麼這種思維方式加上網信息流傳,互通便利,使得歷史上從來沒出現的熱點,現在成為熱點了。

主持人:但也有網民對此不屑一顧,認為無稽之談,不符合科學,因為他們認為人類科學已經掌握相當程度了,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人類不會面臨那種可怕的局面。科學能證明世界末日真的不存在嗎?

趙培:恰恰這次是因為科學給他們證實了。按照瑪雅人的預言哪天要發生什麼?這次的巧合是12月7日日本發生地震了,雖然沒有2012瑪雅人預言的8級的大地震,只是7.3級地震。但是中國人一下子發現……

主持人:剛好在那一天。

趙培:而且《2012》這部電影提供了很好的解釋,為什麼有世界末日。是太陽黑子頻繁引發地球內部不穩定運動,造成火山噴發,一系列事情引發大的板塊的變化,引發大的海嘯。

主持人:您這說的是電影情節,現實當中是不是也有這樣呢?

趙培:他們現在也是按照瑪雅人連線,喔,12月6日發生這麼多地震,他們連了一個線,竟然是一個重合。所以這時候科學能給他們很強的證據去證實可能會發生這個事,才讓他們感覺這個事可能是真的。特別是《2012》的3D版電影在中國大陸最新首映,11月20日開始。

所以到現在這個文化發酵已經開始了,所有人都在琢磨這個事。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讓他們從凡世俗務中超脫出來。所以剛才話說2012真的有,應該幹什麼,所以大家從凡事俗務中超脫出來,我還有親戚可能更重要一點,我還有愛情可能更重要一點;我還有妻子、兒女,我還有父母,遠比我的事業、比我去追求的物質更重要一點。

主持人:剛才我們談到了不管是世界末日也好,很多時候是侷限在文化或者是個人對世界末日的理解上面。可能我們一般想到的世界末日,咱們不講更新只講世界末日的概念,可能一般說到世界末日就會想到災難,天災、人禍、戰爭、洪水可能是人們無法想像的一些很大的災難。這個東西通過科學或者什麼方式能夠證明它存在還是不存在嗎?

杰森:其實人類科學在自然能力上面是非常非常渺小的,就像前兩天我經歷三級的颶風,新澤西9天沒有電的生活,對我來說簡直立刻進入另外一個生活方式,沒有電的情況下,99%的科技產品幾乎零有用,那麼人就回到最原始的,根據太陽照明,根據陽光取暖這樣的狀態。

杰森:人就回到最原始的根據陽光取暖的這樣一個狀態。

主持人:就點蠟燭了。

杰森:其實就科技本身來說只是在現有這個框架下能工作,你改變現有這個框架科學其實沒有任何實際的長遠的意義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有這種「準備者」(Preppers)族群,這個族群就是一天到晚考慮把科學因素拋掉以後,你人怎麼能在自然中生存?這樣一個最基本的概念。

當然我非常同意趙培剛剛談的概念,就是說中國人,目前世界末日這個討論本身事實上也許是一個好事,因為中國現在物質化太嚴重了,利益追求太嚴重,剛才文先生談到說為了利益可以親情反目,中共把利益推到至高無上的位置,而中國人隨著這個方式去走的時候,確確實實物慾的追求到了讓人無法想像的程度,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說你能稍微的停滯5分鐘考慮一下,如果說今天是世界的最後一天,我該如何做的話,哪怕就是5分鐘也是正面的5分鐘。

趙培:特別這個文化現在特別有意思,最近上演的電影,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它講的就是一個劫後餘生,就是在一個大海難,對他來講也可以算是一個世界末日,他怎麼劫後餘生的心理經歷。

所以很多事情在這個時候好像是一個文化的發酵,這個發酵越來越讓人考慮:我如果是劫後餘生,我應該幹什麼?或者我還沒來得及幹什麼,或者怎麼樣怎麼樣。所以這個東西在這個時候是十分有用。剛才杰森博士說的美國這批人,我在網上看到最新的例子,夫婦倆人儲存了2.5萬顆子彈和夠半個世紀用的糧食。

主持人:為什麼要那麼多子彈呢?

杰森:打獵啦,或者說有暴力了。他是說每個人都會理解世界末日地球會是怎麼樣,他就會根據自己的理解去做相對應的準備。很多美國的世界末日電影,包括《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就是講吃人的災難的那種現象。那個電影本身的意義在於就是把你放在一個非現實的場景下,讓你面對很多很多最基本的人倫理念,就是為了自己的生存,別人道德會如何面對等等這樣一個問題,事實上是非常有意義的。

某種意義上講,我覺得這種世界末日文化,它事實上開創了給人在現有的生活環境下給你提出一系列挑戰你的最基本倫理、最基本道德理念的這種問題,讓你面對這個問題,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思想、有抉擇,這個思想抉擇的過程事實上也是一個人在選擇自己未來道路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們,我們今天的話題是「『世界末日』風靡全球」,歡迎您撥打我們熱線電話:646-519-2879加入我們的現場討論;中國大陸的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電話號碼是:400-6701668,然後再撥899-116-0297;您還可以通過Skype:RDHD2008跟我們語音和文字互動。

聽了剛才專家們對這個問題的分析和解讀,您對這個問題有什麼想法呢?如果說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那麼您要做些什麼呢?現在我先把這個問題問一下我們現場的嘉賓。杰森,如果說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您怎麼辦?

杰森:其實我在讀這些材料的時候我越看越受其影響,但是我真實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自己第一個感覺就是說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我第一反應就是我如果歷史上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會讓我最愧疚,如果有明天我可能會去糾正一些事情,如果沒有明天我甚至沒有機會去糾正這些事,然後我第一印象就是以後不能再做類似這樣的事情讓別人難過,這是我非常明確的一個概念。就是說如果是最後一天,我最遺憾的就是我歷史上如果做了對不起誰的事情,我沒有機會再去彌補了。

主持人:好,趙培先生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趙培:我看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我對李安他表達的理念,因為李安在他父母去世的時候他沒來得及去台灣跟他母親還是父親道別,這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所以我看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這個大劫難,那個少年他在離開印度的時候沒跟他的初戀情人好好地道別,說一聲再見;當他失去父母和他兄弟的時候他沒來得及說再見;最後他跟猛虎在森林裡頭分別的時候,他非常悲傷,是因為那個老虎沒有跟他好好地道別。所以這都表現了李安他對他失去父母,或者對他來說面臨世界末日這種經過的時候,他最後反思的一點就是我沒有好好地跟親人道別。

我想經歷過很多事情的人,他可能最後的感覺是有這個未知的力量存在,大自然還是比任何人都大,這種無可抗拒力的存在的話,如果真的有那天發生,那麼明天世界末日,我今天會選擇好好地跟所有人道別,哪怕是你傷害過我,或者我傷害過你的人,還有我的至親,我都好好地跟他們道別。

主持人:這個問題很多人可以想到的是有什麼遺憾,不要留下什麼遺憾。那麼我們先來接聽匈牙利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匈牙利王先生:你好,主持人,嘉賓好。世界末日這個說法我是好多年就聽說了,但是也沒太在意,結果我今年8月份準備聖誕節度假的時候,我給家人訂的票就是12月21日,然後最近我才弄明白這個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既然說世界末日嘛,我覺得我還是相信,雖然今年還有20多天就結束了,但是我想也許還真會有對世界有影響的事件發生,我只是希望咱們大家還是都小心謹慎一點。謝謝。

主持人: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過。好的,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聽大陸文先生的電話,文先生您好,請講。

大陸文先生:你好。要是從這個西方國家,其它的國家來看這個世界末日還不是很好看得出來,從中國大陸好像就看得比較清楚一點。就是說現在中國這些人好像恨不得在這幾年的人生當中趕快享受完,有錢就趕快享受美女,享受各種物質帶來的刺激。

然後政府的開發把那些田地任意城市化,好好的農田全給占了,然後它這種開發是非常過度的,每個縣市地方債台高築,可以說每個省都是遠遠超過希臘,它就恨不得在有生之年把中國所有的資源都用光,就給人感覺世界快完了,謝謝大家。

主持人:好的,謝謝文先生的電話。我們再來接聽紐約錢先生的電話,錢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錢先生:你好。我認為要是明天世界末日到的話,我慶幸的是我在美國了,我過得很自由,所以我很安心,要是明天死的話我也沒感覺,我已經獲得自由了。以前在大陸不敢說話,不敢說什麼話,現在這裡什麼都可以說,很好。謝謝你們。

主持人:好的,謝謝錢先生的電話。杰森,您剛才聽了這幾位觀眾的說法有什麼回應?

杰森:我自己感覺就是紐約錢先生談到一點,他有一個願望,就是自由地發表自己的言論,那麼在美國確實這個願望得到實現了。這個概念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說,事實上也是一種展現,就是說人其實很多時候在面對最後的日子的時候他有一個心願,如果這個心願能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裡得到展現,那麼他這個心願了了,這其實本身也是一種讓人覺得欣慰的事情。

當然就說確實我們現在是在假設這個命題,就是說每個人不像真實的那種情況,而且如果按預言所說,世界真的有末日的話,誰也不知道明天是最後一天,所以有人就希望人能把每一天作為最後一天去對待,這樣的話可能就是過得更加積極一些。

主持人:你可以更珍惜這個時間。

杰森:所以說很多從癌症熬過來的人,他的人生觀會有很大的改變,很多有這種瀕死經歷的人,他經過瀕死經歷,他對人生有很大的改變,比如說他經歷了超物質這種精神過程以後,他回來對物質很多東西就放得淡一些。所以我為什麼覺得世界末日這樣一個文化討論是很有意義的,它不是一個純假設的因素,事實上就在這一點,這個討論本身可以把人帶入這種挑戰你自己的概念。

主持人:就是超出每天這個芸芸的生活當中,然後就是更清晰地去看自己的生命。

杰森:回過頭來看你自己真的想要什麼,剛才錢先生知道自己想要這種自由的思想。中國人回過頭來問一問你自己真的想要什麼?這個問號本身其實也是很有意義。

主持人:對。趙培怎麼看?

趙培:我是覺得講到這個,日本文學對這個東西討論很深入,但是日本文學我注意有個現象,就是它的連續劇也好,它的文學作品也好,它在最後都會安排兩個版本,就是世界末日的版本和劫後餘生的版本,兩個版本。

主持人:它給你一種希望。

趙培:對。所以剛才一位匈牙利的先生說有什麼大事情可以改變這個,我就人類來講,其實日本人最大討論的是說,我們在面臨著最後審判的時候我們應該麼做,我們怎麼打破心靈的壁壘,人與人之間怎麼樣互相更好的溝通,或者人與人彼此的理解,或者怎麼樣迎向未來,或者我們要未來的選擇權,我們要選擇自己的未來;而不像剛才這位錢先生說在中國是被壓制的,不允許你去選擇自己未來的這種選擇權。所以它有很多很多的討論。

最後我還是說兩個版本都有可能,如果我們把整個世界末日,因為是預言嘛,或者是有先知,如果是在神的情況下,神是整個編最後劇本的人,我想可能我們也都面臨著兩個版本的選擇。所以這個是最有意思的事情。怎麼樣叫劫後餘生?怎麼樣能達到劫後餘生?

主持人:那這裡您怎麼去選擇,用什麼來衡量這個標準呢?

杰森:這個標準是最最最根本的,它涉及到你的人生觀、世界觀,整個宇宙觀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它確實能分化人,這個選擇就是在分化一群人,一群人完全不相信任何我之外的因素,完全是為了我,劫後餘生,面臨世界末日這樣的概念甚至讓他走向極端為私的狀態;而另一群人,他可以因此開始反省自己,可以走上更加積極向上的一個人生軌道。面臨這樣一個選擇確實意義就在於它讓每個人審視,把人分化,最終出現人被選擇的一個因素。

趙培:在中國大陸傳出一個消息,大家都面臨世界末日這個概念的時候,有一批人就是選擇惡的,比如說在福建的街頭有人藉著世界末日的名義在兜售什麼買個符貼身上就會消除世界末日,其實這個東西是不大可能的。

主持人:這才是無稽之談。

趙培:它其實是個斂財行為。在西方宗教當中,你相信上帝你就能夠躲過,在大審判當中,神就會把你接到天堂。也就是說你按照上帝的說法去做,你相信聖經,不斷拿著聖經去做。不同的宗教都是有這個的,你像佛陀,佛家是講究按照讀金剛經或什麼經去修練,所以這是一個宗教當中的概念。

那麼還有一些人在面對末日審判,或者世界末日的概念的時候,他們想到什麼?就是說既然有這個事發生,那麼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有人最想做的事是跟心愛的人結婚,有人是說我應該打個電話給我的父母,我可以不要這一切回到父母的身邊,他就認為是最幸福的事。

主持人:就他跳出了物慾之後,他想到的是親情、想到的是感情,想到的就是愛。

趙培:對!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再來聽紐約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劉先生:今天討論這個節目很有意思,使我回憶起我在49年以前,大概是47年、48年,我那時候已經出生了,你就可想而知我的年齡現在多大了。那個時候我父親他研究文學,我們家裡有很多書呢,我那時就看見有一個講世界末日,是什麼景象呢?可能發生兩種可能,一個就是說太陽的熱能可能消失掉了,消失掉了地球還存在,那是個什麼景象呢?太陽看起來就像個金黃色的,很不清楚,地球就成了個黑暗的世界,地球還是個圓的,就是一個很大的球在黑暗當中。

主持人:好的,劉先生,對不起要打斷您,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劉先生剛才從他的經歷來講了一下。

杰森:當時出的那個書就是49年,中國還沒有開始完全把文化的東西,共產黨的文化還沒有完全侵入的時候,還留下一些歷史的說法。事實上中國人當時,在中國共產黨之前,在國民黨時期,跟國際上的思維上接軌還滿多的,輿論上還是滿豐富的,後來在中共進入了以後,這些輿論基本上就被清掉了。

主持人:就被「無神論」主宰了。

杰森:對。清掉了以後,直到最近這段時間,因為這幾年互聯網和其它的因素才使中國人進一步接觸到這些事情,所以最近中國又冒出來這樣一個最基本的世界末日的大討論。

我們回過頭來談到這個話題本身,大陸這次討論的過程中確確實實也是討論出來一些很有趣的事情,有些人在這個過程中賣東西以此發世界末日財的這個因素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我看到還有一對兄弟跑出來搶劫,最後被判刑了。他們認為世界末日了,我們就去瘋狂一把,真的這就是惡的選擇了。

杰森:這跟中國人目前最基本的思想上理念有關,他認為人存在的意義就是享受,這種享受的方式就認為反正現在世界末日了,無所謂了,我搶一筆錢我可以享受,這種最基本的思想理念展現出來這種現實讓人非常可怕。

如果真的有像美國電影演的世界末日現實出現的話,在中國目前沒有完整的最基本的信神的理念這樣的社會裡頭,它可能面臨這種人和人互相造成的傾詐可能會比別的國家更嚴重一些,這也是我非常擔心的。剛才那個錢先生說他很高興能在美國過世界末日,我相信這一點。

相對來說,你在很多沒有任何秩序,重新按人的心去建立秩序,沒有法律、沒有警察的情況下,這在很多世界末日電影裡頭展現出來,完全是靠你個人的心決定你的行為的時候,這個時候人心決定你是讓別人生活在地獄裡頭,還是生活在正常的社會裡頭。所以在中國社會,如果說它相應的沒有一個更高的道德層面制約的話,一旦沒有任何的法律控制的話,人心可能會使人做得更惡一些。

主持人:不管人相不相信神的存在,但是神可能確實就是存在的,而且會主宰著人的一切,就像2004年的時候,南亞大海嘯真的是瞬間,28萬的生命就這樣子走掉了,所以說這種事情也很局部的。

杰森:對他們來說,在前一分鐘都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會失去,這可能往往是一些淘汰過程中的真實反映,就是說不可能給你一天去回想未來,你就是在那一瞬間你已經就失去了一切贖回的機會。

主持人:對,那還是一個局部地區發生的事,那麼現在人們關注的這種全球的世界末日,那就不知道是怎麼樣一種可怕的結果了。

趙培:其實我剛才想到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有世界末日,而且世界末日很多文學傳說當中是有兩個版本的,一部份是說徹底末日,還有一個版本是說很多人會劫後餘生。那麼在面臨世界末日這個課題考驗的時候,是不是就是一個考試?是不是就是宗教所認為的大審判?西方宗教認為的大審判?去判斷你能不能上天堂,或者是淘汰,或者是劫後餘生的一個標準。所以我覺得這個十分有意思,大家衡量一下自己。

主持人:我們還有一位加州的陳女士在線上,我們聽聽她怎麼說,陳女士您好,請講。

加州陳女士:你好,我終於可以打通了,我很開心。我想如果是世界末日來到的話,我真希望大家都能夠互愛,真的就是神說的,我們有一個新的生命,互相愛、互相關心,大家在一起重新開始,世界多美好。謝謝你。

主持人:非常感謝陳女士,這可能也是大家共同的希望,希望更多的人從物質生活當中能跳出來,更多的關注。

杰森:人類最近這一段時間發展的這個現實,其實在人類存在的幾千年或幾萬年的文明歷史,你都可以看到最近這幾十年人類的發展事實上不是常規的。

主持人:跟以往不太一樣。

杰森:對,人類歷史上不像這一段時間物慾追求這麼嚴重,而且物質也不像現在這麼滿足,人類歷史上一直為了飲食,最基本的生存在努力,而且精神層面的東西更多一些。在過去這幾十年中突出的表現就是說,食物在大量的人群是極端豐富,而食物、物質的產生過程是對地球的浩劫程度也是歷史上沒有的,所以現在有地球暖化的問題。

另外在這個過程中,物慾的滿足並不是讓人放棄物慾,是物慾更加強化,追求得更多,這種方式形成惡性循環,也使得未來更加物質化。所有這些問題都展現出來,為什麼世界不會因為物慾的滿足進入一個更好的狀態?換句話說,人類的發展道路是不是進一步的可持續順著物質這方向走下去的過程。為什麼有人說世界應該再改變一下、更新一下?這也是整體的世界末日的討論的文化底蘊。

主持人:我們再來接聽休士頓王女士的電話,王女士您好。

休士頓王女士:關於世界末日,我覺得世界末日是不可能的,地球這麼大怎麼會末日呢?部分地方的地震呀,災害這些當然是會有;另外要求全地球的人少消耗地球上的資源。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女士。我們今天的節目進行到這兒已經快結束了,說到世界末日這個話題,到底能不能發生?每個人都不知道,只是希望這一天如果是發生的話,好人真的能夠留下來,對於那些還有一些遺憾的人能夠趁著還沒發生之前的時間能多做一些改變,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非常感謝兩位的分析和評論,我們希望即使是發生了世界末日,我們新唐人電視台還可以繼續辦下去。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在此也想跟大家通知一下,因為時間調整的關係,我們下個星期開始每週日《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的時間更改為美東時間上午10點鐘,中國大陸的時間是週日晚上的11點鐘,希望大家繼續收看。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