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研所:無球員兼裁判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5日電)核能研究所長馬殷邦今天表示,核研所不具公權力,且遵循採購法,內部並有規範承接台電計劃的迴避原則,並無球員兼裁判情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預算」。

會中通過由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林淑芬、鄭麗君提案,為避免角色混淆,造成核安管制漏洞,「自民國102年度起,核研所非經教委會報告,不得接受台電委託的研究案、技術服務案、檢測案或任何來自台電經費的支援」。

同時,教委會並通過由國民黨籍立委黃志雄、陳學聖、蔣乃辛等人提案,為維持核安管制的獨立性,及嚴守監督管制分際的機制要求,建議儘速完成組改,並將核研所改隸中研院或經濟部等非核安監督單位。

馬殷邦表示,核研所是我國唯一國家級原子能科技研究機構,所開發的技術可應用協助解決國內核電技術問題,避免國外技術壟斷。

他說,核研所是站在抑制外商壟斷及節省外匯經費,或為協助國內業者提升技術水準情形下,才承接台電公司的委託案。

同時,馬殷邦指出,核研所為遵循原能會核能監督管理的適正性,已規範承接台電計畫的迴避原則,只要是執行台電計劃人員就不能參與原能會交辦協助的稽核或審查相關台電工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