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爭產 趙無極暮年不得安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電)被稱為中國最偉大在世藝術家的抽象畫家趙無極,已成為法律惡訟的中心人物,而爭訟雙方分別是他的第3任妻子和前次婚姻所生兒子。

撕裂家庭的紛爭核心是有關8幅畫作的所有權爭奪,這批畫作價值達數百萬美元。

趙無極今年91歲,約自2005年起患有阿茲海默症,他的兒子趙嘉陵認定,父親2011年遷居瑞士有違自身意願。

趙無極出生在北京,在共產黨佔領中國大陸前即離開,而後定居巴黎,1964年歸化法國籍。

趙嘉陵的律師說:「趙無極1948年起就住在法國,很愛這個國家,從未表達過離開的意圖。」

趙無極的妻子馬凱(Francoise Marquet)原是巴黎現代藝術美術館館長,和住在法國相較,馬凱在瑞士可繼承趙無極的財產較多。她堅稱瑞士對趙無極的健康及保存不論是財務或藝術方面的資產,都提供最佳環境。

馬凱在瑞士創立一個基金會,宣揚趙無極的作品,引來趙嘉陵抗議,因為他與父親現在雙雙被排除,無權處理父親的作品。

趙嘉陵請求巴黎法院給予法定代理人權力,以處理父親的事務,但遭拒。法官裁定,由於趙無極現居瑞士,庭上無權裁定此事。趙嘉陵提起上訴,訂12月4日判決。

馬凱則自瑞士法庭取得對她先生及其資產行使聯合法定代理人的權力,因此得以賣出趙無極的一些作品。(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