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蘋梨准用农药 2种具致癌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进口水果农药安全专题 2之2(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应国提议,政府3月起新增订苹果及水梨共7种农药、9项残留标准,专家除惊讶于一次增这么多种,也发现有2种具致癌性。

新增订的情况如下,苹果新订6种农药、6项标准,以下()前者为方去年提出要求时的建议值,后者为卫生署公告值;Metconazole(1 vs.0.2ppm)、Diflubenzuron(1、1ppm)、Cyflumetofen(0.3、1ppm)、Flufenoxuron(0.7、1ppm)、Lufenuron(0.3、0.5ppm)、Spirodiclofen(1、0.8ppm)。

水梨则增订Metconazole(0.5 vs.0.2ppm)、Lufenuron(0.5、0.5ppm)、Teflubenzuron(0.2 vs.1ppm)。

经访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aT),该单位合作学者强调,向台湾申请准用、新订的农药,国际上并不是不能用。

返台另访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他也说,台湾原本没登记使用的农药,并不表示不能用,因为各国虫害不同,加上海运要保鲜,杀虫剂、杀菌剂就会用得比当地国产多。

但他也说,“一下子看到这么多农药增订残留标准,也吓了一跳。”他提醒民众,尽管不是剧毒性农药,但农药残留在食品或农产中,要担心、考量的是累积性及致癌性的疑虑。

他分析了其中新增订残留标准的7种农药指出,当中有5种是新型杀虫剂,分别是Diflubenzuron、Cyflumetofen、Flufenoxuron、Lufenuron、Spirodiclofen,虽然新型较不毒,可是Spirodiclofen仍较毒,动物实验显示会导致睾丸及子宫肿瘤;又长期曝露在Flufenoxuron环境下,也会有贫血疑虑。

他还说,Metconazole毒性高,是杀菌剂,动物实验发现会致肝肿瘤;但他肯定卫生署公告此农药的标准0.2ppm,比韩方建议值1ppm严谨许多。

他同时对政府未开放另2种韩国主张使用的农药表示肯定,分别是动物实验发现会致肾脏癌的Dithianon,(韩方资料显示韩国主张在苹果的残留量高达5ppm,在水梨是1ppm),以及动物实验发现会致肝癌的Thiodicarb(韩方资料显示韩国主张在苹果的残留量也达2ppm)。

只是林杰梁也发现 Spirodiclofen也是较毒、致癌性农药,但卫生署公告的标准0.8ppm,就没比韩方建议的1ppm低多少;且Spirodiclofen仍不准用于水梨,却开放种苹果时使用,不清楚原因为何。

此外,韩方还主张台湾开放2种农药用于哈蜜瓜上,分别希望Cadusafos残留值为0.05ppm,Fosthiazate则是0.1ppm;但卫生署维持不得检出标准。林杰梁说,这2种都是有机磷,会导致老人神经退化疾病发生,如痴呆症、帕金森氏症都是,小孩则会过动。

林杰梁提醒消费者,会致癌就表示会损害染色体,以后会衍生遗传毒性、胚胎毒性问题;上述很多动物实验所揭示结果来自美国环保署(EPA),应具可靠性;也呼吁政府平日多搜集欧美资料,以因应各国提出类似协商主张时运用。他自己则多吃在地当季水果,因农药用得较少、较新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