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马建:长篇小说《拉面者》(二十四)

【新唐人2012年11月8日讯】【导读】长篇小说《拉面者》是作者马建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后写的政治寓言小说。书中的人物是一位专业作家和职业献血者,他俩彻夜喝酒长谈,聊的大都是周围活得不光彩的小人物的荒唐事。小说里闪现的角色都如面团,被无形拉面者扯来扯去,失去了形状和内心世界,其实这也是中国人的真实处境。然而今天的社会现实,又远比小说更荒诞。

(接上期)

尴尬者或裸露者

(他似乎看到了她赤裸奔跑,并感觉到她的两个奶头孤寡无助像瞎子般睁着眼,那解释是无用的,因为它存在的本身已经毫无意义。专业作家还无法把她和老女人分清楚,在他没有写出这个形象面前,老女人已经分化为众多受害者和陷害者。)

她的两只哺乳器又大又圆又重又软还下垂。那对胸肋骨上突出的软肉,在女人眼里是供风骚和养育用的。在男人眼里是产生犯罪念头的发源地。在纯情的大学生情书里,都把那两个东西写为乳房。在画家笔下,乳房变得像桃子,最尖部为粉红色,不过那种色情画大都是西方艺术家画的。在普通群众或者住在山里的农民中,奶子仅仅是垂在肚子之上抓过来喂奶用的,全村的男人都可以看见,像看见胳膊一样。但那对凸出来的东西一进了城市,就变得神秘且价值不凡了。文明女人的标志就是把它严肃地藏在胸罩里。一些勇敢的摄影者在那个地方用尽了智能,因为拍多一点就会被判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给扔进监狱。现代的作家是最开放的,把它称为酥胸、圆嫩的馒头、柔软的山谷、丰腴的乳房、粉红色花瓣、成熟的葡萄、我的归宿,还把与那对东西有接触的感觉称为欲仙欲死、心神飘荡、心跳如小鹿。而现代派为了逆反,又推出:奶袋,奶子,哺乳器,干瘪的草莓等。

随着改革开放,女人和男人们推波助澜完成了对奶子的一套常识:

又大又圆,属于贤妻良母,可娶为老婆。

丰满又挺,乳头颜色清淡为情人型(这种奶子其实令画家垂涎三尺)。

无论大小,松软下垂者为纵欲过度老了,表示不再具有魅力。

还有占女人比例最多的一种,叫做无胸。那些女人的胸肋骨上和男人差不多一样,乳头可有可无,似乎从来不知道该风骚一点。但那种女人往往才智过人。由于常年处于担心被轻视的警惕状态,神经大都很敏感,所以都会写诗和考上大学。她们会利用宽松的衣服、温暖的灯光、月下的私语、含情脉脉地注视、性感的腿、唇、和秀发垂下、睫毛抬起去补充没凸起的胸脯。她们还悄悄买回改革开放的新产品——丰乳器,关起门进行吸捏操作。一家百货公司的职员说他们上午进此货二千只,不到二小时就卖光了。一家日本商人看准了中国的奶子市场,开设了一家美容医院。有一种针打进去可令胸脯肿胀三天,而且男人抓捏起来她也不疼,非常适合新婚之夜和可能与男人动手动脚的约会。那家医院可以把丑女人的塌鼻子垫高,单眼皮切双,脸上的皱纹扯平,粗眉毛刮细,细眉毛拔净画上永久性黑条。如果你对下巴的大小,前额的宽窄,嘴和牙齿的形状不满都可以加工整形。最近报纸上还报道了一则来自科技战线的喜讯:经过百日奋战,试验成功了一种丰乳膏。

有人把药膏不小心涂在嘴唇上,结果嘴肿得像个黑人。听说涂完两瓶就可以凸到小馒头大小。外国的医学界还发明了隆胸手术,方法是把一个与人体无害的软胶状透明物体直接塞进切开的胸骨皮肤底下。

看来胸对于女人的一生是一块至关重要的部位。

刚分配到科里的她就长着那种贤妻良母的胸。那对奶子常令男学生撞到路边的树或电线杆子上。在食堂里,还会令男学生把筷子和勺子搅得当啷一声掉下。她知道自己是百里挑一,拥有一对战无不胜的宝贝了。在以后的生活中,她的一半精力放在如何隐藏它或者在什么场合它该怎样表现上面。她闭起眼都能看到周围女同学那儿的形状,结果,她总是高踞优势。这种自豪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当两个肉团刚从胸腔骨上冒出时,女孩时期的她以为自己生了什么病,不敢告诉妈妈。渐渐地她意识到自己是女人了,又羞愧难当。在众人目光的盯视下,那里因走动而摇晃,因衬衫的窄小而鼓突。要知道,这并不容易能在人群中习惯。她是弯着腰长大的。

无胸而美丽的姑娘引发爱情的部位主要是脸的五官和晃动头发的姿势。稍聪明的女人配上晃动的腚、大腿的摆放、双唇呼出些娇声体贴的话。脸丑又无胸的姑娘靠聪明才干、博览群书和气质高雅引发男性的爱情。而她,在还没踏上社会的学生时代,就明白她的那对白嫩的哺乳器是爱情的源泉。幸福就该从那里开始。它太宝贵和令人神往了。

她走入社会,走入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人群之中,像党要求的那样,做一颗拧在岗位上的螺丝钉。她每天可以见到四个女人和一个男人。如果不是后来她出了麻烦,她可以在那里工作至六十二岁才退休。工作是安定的。

她到来的当天,便使屋里长年不死不活的仙人球上开了五朵白花,办公室的气氛一度充满轻松。她知道自己体内充满青春,每呼吸一下都令四周生意盎然。

使明争暗斗的四位妇女很快友善起来是在当天的下午,她们在议论她白嫩的脸涂了进口雪花膏,细腰是用腹带勒出时,取得了一致意见。

肚子又松又塌,软得像胶皮。最老的女人跟随她上过厕所后回来宣布。

不是太老的中年妇女马上说:看她的脸胖出两个下巴。我四十岁的时候,脸皮又紧又滑。还不到二十岁,胸就又大又软。五十五岁的老处女说:说不定打过胎。

刚结婚的少妇说:可能是用针打的。

我看是用药膏,要不就是被男人摸的。坐在靠窗的老处女说。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她的眼角有股凌厉之气。她的那个角落,包括窗的一半,已经和她相伴了三十多年了。在大胸姑娘来上班之前,她不和其它人讲话的,也没人敢走到她椅子那边坐一下或者从那里往窗外看。她把自己办公桌所占有的半个窗户擦得一尘不染,还贴了一张不准吸烟的告示,在最下面的两块玻璃上装了布帘,把上午照到她桌上的阳光抹掉。老处女的角落常有些雨鞋和卫生球的气味。大胸姑娘正坐到她的对面。如果从老处女的角度看——姑娘脖子下面的乳房确实太大,好象快要端到桌子上了。

姑娘进屋来坐下的时候,她们便沉默。这沉默是甜蜜的。是人们共同拥有隐私或者交流了想法后的默契,一种沟通的快感。在这位不速之客的乳房问题上,她们有了共同认识,有了内在的团结感,以至每天早晨她大踏步满面春风笑着进来的时刻,她们也以牙还牙,勇敢地对着她笑了。

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拿到手,女郎就和少妇交了朋友。少妇用丈夫揍过她的隐私换了女郎大学时期一段恋爱插曲,用一把丈夫出差捎来的棉花糖的小恩小惠换了女郎一把锁匙链。很快出卖周围、交流别人隐私的更亲密阶段已迫在眉睫了。

办公室的形势已经出现了拉锯战。曾交流过一致看法而产生的亲切感一旦瓦解,谁先反悔就会占上风。她们迅速躲回各自的碉堡,像以前一样开始了冷战。这几张办公桌上如果有人把杯子放响些,就会听到有更响的杯子放下。

当中年妇女穿着一件花衣服说她家的鸡只吃食不下蛋时,老处女立即面带微笑地说,这衣服是不是你女儿买的,不过,穿你身上倒是很年轻。她们的斗争还伸延到政治学习中,当老女人念完一段某英雄为救公家的猪而淹死的事迹报道时,中年妇女和少妇都神情自若,连假装痛苦的表情都没有。那种不配合被党员老处女看在眼里,记在笔记中。

她们好象有意见。姑娘在下班后问少妇。此时,她俩已好到把零食每天很用心但又漫不经心地交换着扔在对方桌上,故意亲近地去对方口袋里抓出一把瓜子。

办公室的气氛进入“二级战备”状态。虽然仙人球的花朵还在继续开放,可旁边一盆仙人掌上的刺已经又红又硬。

她俩走在街上,已经有两天是手拉着手了。少妇扮指引者,姑娘扮被引者。这种关系每个女人都需要。通过这个渠道少妇可以平衡婚后监狱般的生活,还可以把私房事泄露给另一个还没“下海”的姑娘(“下海”就是性生活),换来很多未曾体验的快感,令生活充实而惬意。少妇边体味着姑娘的热手(类似老猫不舍得咬死猎获物的亲切的孤独感),边想着姑娘那个方位将要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事,那种心满意足使生活变得熠熠生辉。她忍了又忍,终于开始吐露她掌握的秘密:“她们是为你闹翻的。”

噢,女郎抽了口气问:为什么?

少妇太注意刚建立的友谊了,她把她的手又抓回来,献媚地说:你真看不出来?*大胸女郎根本看不出来,这一点少妇最清楚,因为她也是一步步才明白的。

快快告诉我,快。女郎急了。

你先猜猜。少妇说。

(待续)

【作者简介】马建,山东青岛人。一九八七年因中篇小说‘亮出你的舌苔’而引发了中国文坛的一场政治风波, 其作品被查封销毁,并受到批判。著有长篇小说《思惑》、《拉面者》、《红尘》、《九条叉路》;中短篇小说集《怨碑》;文集《人生伴侣》等。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两千零四年法国的文学月刊‘阅读’杂志第五期,选出代表本世纪的全球五十位作家,马建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作家。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