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领导人面临严峻经济现实

【新唐人2012年11月1日讯】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高层人事变动,以及未来领导人将如何领导这个国家成为关注焦点。专家表示,未来的中国新领导人将面临严峻的经济现实和更大的挑战,需要在经济前景逐渐变暗中,改善庞大农村人口的命运。

在距离中国首都北京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地方,还存在着另一个中国,那里是7亿多农村人口仍从土壤中寻求生计的写照。

79岁的泰连庆(Tai Lianqing音译),每月靠200元(32美元)的政府津贴和庄稼收成生活,这相当于一年约3000元人民币(480美元),是大多数城镇居民收入的一小部分。

泰连庆:“那当然,我们不能跟大城市比,例如收入,这些人一个月收入几千元,但我们一年只挣两三千元人民币(320至480美元)。相差是很大的。”

中国预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是15年来最低的。

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将产生新一代领导人,可能要比他们的前辈面临更严峻的经济现实。

专家指出,为大约1.58亿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和改善贫穷的社会服务,可能比十年前更加困难。

在曾是浙江省制造和贸易中心的义乌,可以清楚地感觉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放缓。

浙江义乌市联发针织制衣厂厂长吴宗军(Wu Zongjun音译)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订单下降了30%,由此工厂人员也有一半人下岗。

吴宗军:“我觉得今年的情况,比金融危机期间更为严重,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的财务压力,主要是因为来自国外的订单减少,我们几乎完全依赖于国内销售,所以影响不是很大。现在,我们还在做一些外销,但整体订单肯定是减少了。”

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成本上升,已经开始促使一些制造商另找别处。

在义乌的一个就业博览会,外来员工表示,因为物价上涨,很难找到待遇优厚足以养家的工作。

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经济困境,将给基于新领导阶层带来麻烦。

茅于轼:“如果经济增长速率下降,我认为这是极有可能的。那么,老百姓的失业和收入问题,结合政府滥用权力和其他问题,都将是麻烦。”

茅于轼和其他专家认为,在中国的经济放缓和民怨增长之际,胡锦涛和温家宝错过推出政治和经济改革来避免危机的机会。

他们表示,新一代的领导人,如果未能把握这样的机会,他们就不可能一帆风顺。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