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勘查蘭嶼 無異常輻射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7日電)原能會今天邀請藍綠立委到蘭嶼,除勘查台電公司蘭嶼貯存場外,並環島量測蘭嶼地區的環境輻射;量測結果未發現異常情形,民眾可放心前往旅遊。

日本2名學者在今年8月底、9月初到蘭嶼進行全島環境調查後指稱,蘭嶼島輻射熱點比較高的地方有10幾處,恐有輻射汙染情況,其中以朗島國小、垃圾場、貯存場出水口最嚴重。

為免外界持續誤解及民眾憂心,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邀請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劉櫂豪及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等20人,由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陪同前往蘭嶼勘查、量測。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副局長邵耀祖指出,立委們在蘭嶼量測的地點共有5處,除紅頭部落外,並就日本學者指稱,朗島國小、垃圾場、貯存場出水口發現有輻射「熱點」位置進行實地量測。

邵耀祖表示,除攜帶10台環境級輻射偵測儀器提供給參與人員進行輻射量測外,原能會另準備2台手提快速核種偵檢分析儀,以備檢驗。

另外,立委擔心,台電公司蘭嶼貯存場受天秤颱風影響,也都現場抽驗貯存壕溝,開蓋勘查檢整後放射性廢棄物貯存情形。

他說,量測結果都在自然背景變動範圍內,沒有日本學者及國內環保人士指稱蘭嶼部分地區有「輻射超標」情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