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大陸近一年資本淨流出2250億美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嵩綜合報導)據《華爾街日報》載文報導,截至9月份的12個月,約2,250億美元的資金流出中國,相當於去年全國經濟產值的3%左右。

中國從去年以來就沒有發佈過有關資本出入情況的報告,但利用週六發佈的貿易資料、外匯儲備資料和其他經濟統計資料,仍可評估後來的資金流動情況。

報導說,最近12個月流出中國的約2,250億美元資金包括合法和非法的資金流出。

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我們都看到了所懷疑的情況,即存在大量資本外逃;當國內商人開始覺得把資金轉移出國是更好的選擇時,這不是一個好的兆頭,特別是在世界經濟如此糟糕的時候。”

《華爾街日報》比較了中國外匯儲備的變動規模和導致外匯儲備增減的主要專案的變化情況。這些專案包括貿易順差、外國直接投資、外國資產生息以及匯率的變動。等式的兩邊應該一致。如果外匯儲備的增量大於上述各項之和的增量,這就表明資金淨流入中國;如果外匯儲備的增量小於上述各項之和的增量,甚至開始下降,這就 意味著資金因某種原因流出中國。2011年四季度中國外匯儲備規模自1998年以來出現首次季度下滑,2012年二季度再次出現這種現象。這一跡象表明,資金流出的規模已經大到足以抵消因貿易順差、外國直接投資及現有儲備生息所流入的資金總量。

去年底,包括《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國際財經時報》等媒體相繼報導中國資金出現外流,富人攜大量資金外逃的現象。有分析指出,大量資金撤離中國與高幹子弟和中國富豪們無安全感有直接關係。

中國資金外流現象反映了很多中國民眾認為國內的投資機會減少,以及對未來中國經濟持悲觀看法,也有一些人因擔心政治動亂而將資金轉存海外銀行。

今年2月份王薄事件至18大召開前夕,中共內鬥慘烈,國內政局風起雲湧,變幻莫測,也加快了富人們轉移資產的步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