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莫言代表大陸當代文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對於剛榮獲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一位北京大學教授曾評價說:「莫言的高度就是中國當代文學的高度。」

根據大陸中國青年網,北大中文系教授沈曉明曾如此評價莫言:「他是中國文壇超重量級的作家,他的文學才華、創造力、藝術能量在中國文壇上應該說是舉足輕重、首屈一指的,因此我個人斗膽地說,莫言的高度就是中國當代文學的高度。」。

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出生在山東高密縣,現為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青島科技大學客座教授。

報導說,莫言兒時經濟貧困、父親嚴厲管教、6歲進校讀書因曾罵老師是「奴隸主」受到處分。小時候這種壓抑的心理特徵對他後來小說創作影響很大。

莫言酷愛讀書到了癡迷程度。小學三年級時就讀了「林海雪原」、「青春之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作品。小五開始讀「三國演義」、「水滸傳」,文革時輟學在家,無書可讀時甚至讀「新華字典」。

1976年,21歲的他加入解放軍,歷任班長、保密員、圖書管理員、教員、幹事等職務。

莫言1981年開始小說創作,處女作「春夜雨霏霏」,隨後發表了「枯河」、「秋水」、「民間音樂」等作品,之後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學習。

1985年,莫言在學校學習期間,發表中篇小說「透明的紅蘿蔔」,引起文壇注意。

莫言在校第2年發表中篇小說「紅高粱」,迴響強烈,深受讀者喜歡,被推選為「人民文學」1986年「我最喜愛的作品第一名」。

學者說,「紅高粱」可謂一部具有開拓意義作品,歷史題材的小說有了一種全新視角與筆法。

莫言之後一路尋求突破,創作大量中短篇作品及「酒國」、「豐乳肥臀」等數部極具分量的長篇小說。

報導說,「2006第一屆中國作家富豪榜」公布時,莫言以10年人民幣345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20位。

2007年「中國作家實力榜」,由10位文學評論家評選,莫言以9票高居榜首。

莫言2009年推出新作「蛙」,此作品2011年獲得第8屆茅盾文學獎。

莫言2011年獲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第8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