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细胞癌不易发现 应定期检查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日电)翁姓妇人突然吐血就医,发现罹患肾细胞癌,经治疗预后良好。医师指出,肾细胞癌是无声无息的杀手,民众应定期检查肾脏。

大林慈济医院泌尿科医师卢志明今天表示,翁妇去年发现喉咙有痰、吐血,就医检查发现除了肺部有一颗米粒大的肿瘤外,左肾则有大的肿瘤,进行切除手术、化疗后,预后良好。

卢志明说,肾细胞异常增殖形成肿瘤时,就会产生肾细胞癌,随着肿瘤长大,异常细胞会经由血流散布到其他器官;肾细胞癌很容易转移到肝、肺、淋巴甚至脑部,这种转移到其他器官的癌细胞,仍然是肾细胞癌,不是肝癌或肺癌。

卢志明指出,肾细胞癌的发生毫无征兆,与洗肾没有直接关系,若病人出现血尿、腰酸、腰痛、甚至腰部摸到硬块时,通常已转移;抽烟、肥胖民众或女性比较容易被肾细胞癌侵犯,台湾1年约有800例,手术效果最好,用化疗、标靶药物治疗也可控制肿瘤增生。

许多患者担心手术摘除一颗肾脏,会影响正常生活;他说,肾功能就算只剩下30%,还能应付身体的需求,洗肾民众的肾功能通常都低于10%,因此只要健康的肾脏,一颗就够用。

如何预防肾细胞癌?他建议,有烟瘾且身体肥胖的民众,最好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检查,一般民众不要乱服用药物,蛋白质的摄取要适量,多运动、喝水,是常保肾脏健康的不二法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