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店再现 “刀郎”坚持手工铸刀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 (260)台东有一位人称“刀郎”的打铁师傅郑铭升,每天在1600度以上的高温下工作,虽然辛苦,郑师傅却做得很开心,除了喜欢打铁,他更希望把这个传统行业保留下去。来听听台东刀郎的故事。

打铁要趁热,郑师傅拿着铁钳从火炉中夹出一块烧得通红的铁块,熟练的放到铁钻上,抡起铁锤开始敲打,此时闪耀的火花飞溅四射,蔚为奇观。

打铁师傅郑铭升:“有一个清朝的师傅,他用麻袋捧着(牛角钻)坐船,扛着捧着坐船过来我们台湾,来打铁店,在我第一代的叔公(这里),叔公他特意把他留下来的,留到我们现在是第三代,因为这一颗牛角钻,早期在清朝时代没有几颗,很宝贵。”

近年来,农业渐趋没落,而且多采用机械化耕种,加上大量进口大陆便宜农具,让传统打铁产业,面临极大挑战。

打铁师傅郑铭升:“大陆便宜的工钱,便宜的刀子都进来了,机械刀也进来了,农业又机械化,所以说我们打铁业才会没落。”

在高温下打铁铸刀相当耗体力,这种活可不是一般人都能撑得住的,但郑师傅却甘之如饴,因为打铁对他来说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传承。

打铁师傅郑铭升:“打铁是很辛苦的,不是说三、五年的功夫。//除了兴趣之外,还是要把这个传统的行业,继续保留下去。”

古早打铁工艺的再现,不仅让老一辈可以怀旧,年轻人也可以了解早期的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