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天安門換毛像 揭秘「標準像」背後驚險事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9月28日深夜,中共當局依照慣例,在十一前夕更換了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的毛像。而毛像作為一種政治象徵,自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後,就一直掛在天安門城樓。自從1989年發生反腐敗,要自由的學運以來,毛像多次被潑污,成為國人對中共獨裁者表達憤怒的對象,更有人仗義執言要求中共當局撤下天安門城樓的毛像。而在「標準像」背後也隱藏著一些秘聞。

據悉,依據9月28日23點之后,两辆重型吊车開往天安門城樓,依照慣例,在十一日前夕更換了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的毛像。

毛像制作者的驚險經歷

天安門城樓的毛像作為一種政治象徵,而曾被中共賦予了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所謂“意義”。 據當年參與加工、製作這張“標準像”的陳石林回憶,當年圍繞制作天安門城樓的毛像,還發生過一些“驚險”的事:

據陳石林點回憶:1959年9月中共當局曾安排他們製作過另一張毛的標準像。當時為了讓標準像不過於呆板,而采用了半側面的像,用于在天安門城樓懸掛,并在全中國大量印發。那張像由於是半側面,雙耳自然無法同樣突出。

到了1964年,隨著越來越強調“階級鬥爭,一抓就靈”和個人崇拜日漸濃重,有人對那張毛澤東標準像提出了意見,認為半側面像只突出一隻耳朵,且左眼珠偏上,似乎毛澤東在“偏聽偏信”。這種批評在當時還真是很具殺傷力的,把有關制作人員嚇得半死。所幸那張“偏聽偏信”的標準像是經毛本人親自選定的,有關制作人員才僥幸逃過一劫。

于是,有關部門趕快重新策劃制作了一張兩只耳朵都看得到的新的“標準像”,并一直使用至今。

天安門城的毛像多次遭到憤怒國人潑污泄憤

據資料顯示,天安門城樓上的毛像曾多次遭人為潑汙:1989年 5月23日,八九學運風起雲湧之時,三位來自湖南的青年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向毛像投擲油漆和雞蛋,三人之後被以反革命罪判囚;2009月 5月12日,來自新疆的男子顧海歐向毛像投擲自製燃燒物,造成毛像下方灼痕後被捕。

2010年4月5日,外界盛傳北京天安門城樓發生毛澤東畫像被潑墨事件。當時有消息稱,清明節當晚,有人突然向畫像投擲可能是墨汁或雞蛋類物品。現場一度出現混亂,天安門城門因此提早關閉,事件中有多人被捕。

當時《蘋果日報》有報導表示,天安門地區公安分局接受該報的電話查詢時,對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毛澤東畫像再遭人潑墨事件“未置有否”,“要求本報向北市公安局對外宣傳處查詢”。之后北京公安局外聯部門否認有“潑墨事件”發生,但當時天安門城樓內外保安明顯比往日加強。

有民眾要求撤下天安門城樓懸掛的毛像

2009年12月30日,廣東農民黃廷楷在網上貼文,要求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畫像從天安門城樓上拆下來。

他強調撤除毛像的理由說:“1957年‘反右鬥爭’是不是在毛澤東領導下搞的?是不是害了幾十萬中國知識份子?是不是害了超過百萬人?三面紅旗是不是毛澤 東一手舉起來的?1958大躍進是不是他要搞的?1959年廬山會議上反右傾是不是他搞的?由此而引發餓死幾千萬農民是不是他的責任?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毛澤東發動的?是不是給全中國造成10年浩劫?”

他說:“都是文革後遺症。現在那麼多不好,那麼多胡作非為,老百姓沒辦法享受自由,沒有享民主權力,所以我就很反感,所以我就認為,毛澤東像要拿下來,那麼污濁的東西要洗掉,那些東西要掃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