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熱錢連5月外流 規模擴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因擔憂大陸經濟續下滑及利率下調預期,大陸8月「熱錢」外流377億美元,比7月外流340億美元規模有所擴大,已連續5個月外流。

大陸每日經濟新聞根據大陸8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3.26億美元、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之前發布外匯占款和進出口順差等數據,做以上報導。

報導說,大陸8月份貿易順差266.7億美元,高於原預估198億美元順差。貿易順差雖擴大,仍難抵擋熱錢加速外流步伐。

報導引述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賀力平說,從大陸外匯管理局公布數據來看,第2季大陸就有上百億資金外流,也不一定都是「熱錢」,可能來自各個方面。

賀力平分析,第1,歐洲金融機構從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撤回資金;第2,大陸經濟還在下行階段,利率上半年已下調,也不排除進一步下調的可能;第3,人民幣兌美元貶值預期升高。這可能促使投資者,特別是短線投資者把資金暫時撤出。

大通證券研究報告指出,大陸8月份境內規模較大資本外流依然存在。全球經濟成長面臨很不確定性,國際資本因中國經濟增速下滑、人民幣升值預期改變等因素流出中國市場。

報告指出,目前大陸結匯減少,購匯增加,企業與個人外匯債務處於去槓桿化階段。要防範國際「熱錢」大規模集中離境,導致人民幣匯率波動和資產價格大幅度下跌。

報告還說,隨著歐洲央行OMT(直接貨幣交易計劃)與美聯邦準備理事會推出QE3,美元中期走貶機率大增,人民幣貶值預期改變,有利於外匯占款回升,從望增加流動性供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