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動畫《賣豬》網路走紅 再現真實荒誕年代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新唐人記者天宇報導)最近一部名為《賣豬》的原汁原味「中國風」動畫短片吸引了眾多網友的注意。這部具有濃郁陝北風情、再現中國真實又荒誕的年代。而只有11分鐘卻耗時六年打造的作品,先在今年的第11屆東京動畫大獎上一鳴驚人,斬獲最高公募作品獎。隨後紅至大陸,近期內一直穩居豆瓣口碑榜的前十。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該動畫導演陳西峰自1986年入行做動畫,多年為日本動畫「代工」,參与過日本電視劇《蟲師》、動畫電影《鴉》、《狼與羊》等大量優秀動畫作品的代工。《賣豬》稱得上是他的「處女作」。

為恩師所感 立志原創

多年的代工生涯,對陳西峰影響最大的不是技術環節而是日本動畫人的精神。當時大陸還沒開始大規模地鼓勵原創,他有很多同事都轉行去做裝修、建築,賺錢不少,這種現狀也令陳西峰心生動搖。但在一次與動畫大師宮崎駿、《風之谷》的導演中村光毅的會面中,他們看出了他的困惑,然後勸他說,「1990年代的中國動畫現狀很像是日本1970年代遇到的困難與問題,年輕人一定要堅持下來,堅持下來就行,你看我們現在不是很順嗎?」

那時宮崎駿已經60多歲,仍然活躍在創作的第一線。陳西峰的啟蒙老師、另外一位日本動畫導演也是花甲之年還堅持工作。某次,陳西峰去日本拜會老師,因為飛機晚到,他們只能約在夜間12點半見面。老師下樓到咖啡館的時候,手上和臉上還都是塗料,來不及擦拭,才喝上咖啡,他便抱歉地表示:「對不起對不起,我今晚可能還要通宵,實在抱歉,我們只能見面半個小時。」

這些因為對動畫的熱愛而一直在奮鬥的老師們,以及那一句「堅持下來就行」感染了陳西峰,於是在1997年,他帶著「一定要繼續做下去」的理想,成立了風動畫文化有限公司,一邊做代工,一邊試圖原創。

陳西峰2005年開始做《賣豬》的創意,11分鐘的成片用掉他200多萬的投入,耗時6年的時間。最終,《賣豬》憑藉獨特其的視覺元素、原生態的民族風格,一舉獲得第11屆東京動畫公募單元最高獎項。並隨後榮獲中國國際新媒體短片電影節金鵬獎動畫獎和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皇盤獎等多個國內外獎項。

陝北風混搭宮崎駿

《賣豬》靈感源於賈平凹寫的《祭父》一文。以陝北黃土高原風情為故事背景,用「大娃、二娃、一頭豬、一個流浪藝人」,講述窯洞里的一戶人家因為窮得揭不開鍋,兄弟二人只得將家裡一口瘦豬趕到鎮上收購站去換錢的故事。與原文中的酸楚相比,影片中更多的是黑色幽默,笑中帶淚,卻又不乏樂觀。

《賣豬》充溢著濃郁的原生態風格。融合民族色彩和現代感於一體的美術風格,使畫面對比強烈,更具視覺衝擊和感染力。配音是採用當地農民的方言原聲,令短片自帶一股天然的喜感。

因此, 《賣豬》被稱做「中國風」民族系列動畫的「開篇之作」。

《賣豬》在風靡網路的同時,漫迷們對其評論也有褒有貶,有人說它受日本知名動畫《惡童》的影響,還有很多網友都從中看出來「宮崎駿的影子。也有人形容其為「宮崎駿混搭陝北秦腔」。主角風格強烈的造型和永遠吸不回去的鼻涕被不少網友說成「噁心」。

土豆網網友稱,這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真實又荒誕的歲月,它不應該被遺忘。更有網友表示,看這部《賣豬》的時候想把每個鏡頭拆開還原成一本繪本收藏,該片既大氣又精細,風格強烈,完全可以媲美第一屆東京國際動漫節的獲獎作品《千與千尋》 。

《賣豬》究竟如何,還是要我們親自一睹為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