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谁下令查禁《经济观察报》?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国互联网传出北京市文化执法部门以“异地办报”为名查封《经济观察报》。外界分析认为该报报导北京水灾丑闻,给换届官员造成政治影响,因此遭北京当局下手。此消息被《纽约时报》等海外多家媒报导,并且国际记者联合会批评中共当局查封《经济观察报》,打压新闻自由的行为。

《德国之声》报导,记者权益组“国际记者联合会”周二(8月7日)批评中共当局查封《经济观察报》,打压新闻自由。

该组织引述《经济观察报》一名记者说,“普遍认为,查封《经济观察报》是北京市政府的政治报复。这一惩罚显然是因为报纸揭露了北京市政府企图隐瞒7月21日暴雨造成的死亡真实人数。”

另一中国媒体《新快报》调查新闻中心记者刘虎8月6日在其微博上表示:“据《经济观察报》内部员工透露,因为报道北京大雨的缘故,该报上周六遭到了北京文化局扫黄打非办的查禁。”而官方给出的查禁理由为异地办报,非法出版。

不过,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7日回应称,经查实,北京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没有查封过《经济观察报》,更没有收走其任何一张报纸。

《经济观察报》二博文表心志

《经济观察报》的微博周二发布两则短文,声称要奋斗到底,绝不灰心。

一则引自村上春树的文章是:“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另一引自泰戈尔《家庭与世界》一文指出,“阻力是一定有的,可是我们必须奋斗到底,绝不要灰心”。

两篇微博立刻引起网民疯转,有网民表达坚定支持,“绝不要灰心,与黑势力奋战到底!”

报纸“侵犯”了北京当局的“隐私”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向《德国之声》表示,“《经济观察报》报纸本身从专业角度衡量没有违规,只是“侵犯”了北京当局的“隐私”:“侵犯隐私,就是用真实的不该披露的东西伤害了某人,披露了一些事情,就造成了一些人很不高兴。”

展江指该事件的背景除北京水灾丑闻可能给官员带来的政治影响外,北京当局还将进行再换届,指望再升或离任的官员都不希望发生意外,因此他认为此事有可能是北京当局下手。

展江说:“我觉得对方出手,是他觉得被激怒了,这个事情一定是北京市做的,他们在水灾问题上压力很大,这是一种特殊反应,我还是把它看成孤立事件。”

北京当局对《经济观察报》痛下杀手不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资深媒体人北风则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个不知道要恐吓谁,是单独恐吓一家吗,还是说要恐吓全国媒体,从这里来说北京7.21水灾还有见不得人的事情,要不然的话他们不会对《经济观察报》进行这么重的一个处罚。

对此,中国知名媒体评论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杰对《德国之声》表示,尽管北京当局对《经济观察报》痛下杀手,但不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在中国的“新闻富矿”时代中,媒体不会沉默。

此外,国际记者联合会还称赞《经济观察报》“因为深入调查报道获得公众的认可和媒体行业的盛赞”。联合会还呼吁中国总理温家宝调查这一针对媒体的打压行动。

13家报纸曾联合呼吁废除户籍制度

近年,《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遭整肃后,上海《东方早报》、《经济观察报》等异军突起。

《经济观察报》在北京创刊至今已有11年之久,以周报形式出刊,因不少客观真实的报道吸引了大量读者。

2010年3月,由《经济观察报》发起13家报纸联合发表社论要求废除户籍制度;其后中宣部下达禁令,迫使国内许多网站纷纷删除联合社论,《经济观察报》高层受到整肃。

2011年7.23温州动车事件后,该报推出8个版面《温州没有奇迹》。2011年9月,被业界称为“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前《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加盟该并出任总编助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