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撰文惹议 菲柬外交掀波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讯】柬埔寨驻菲律宾大使撰文抨击菲律宾及越南在南海议题上“玩弄肮脏政治”,掀起外交风暴,菲律宾外交部表示将传唤这名外交官,要求他做完整说明。

柬埔寨驻菲律宾大使Hos Sereythonh昨天投书菲国英文大报“菲律宾星报”,抨击菲律宾及越南因南海主权争议,在东南亚国家协会第45届区域论坛上强推“东盟共同立场”、挟持“联合公报”,并斥两国玩弄“肮脏政治”,立场“毫无弹性与协商空间”。

这篇题为“有共识才有公报”的投书,是为回应菲律宾外交部政务次长巴希里欧(Erlinda Basilio),于7月19日同样在菲律宾星报发表的文章“金边发生了什么事”。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Raul Hernandez)今天下午在记者会说,外交部昨天就开始传唤Hos Sereythonh,但他一再称病,只于今晨派副手前来菲律宾外交部。

他说,“我们会持续传唤他,直到他出面为止”,菲方会向他提交普通照会及抗议书。

耶南德兹回应,巴希里欧出席了东盟区域论坛,而Hos Sereythonh并不在场,他在文中的说法不符东协会议记录,菲方要了解他的资讯从何而来。

他并声称,柬埔寨对菲律宾与越南持有偏见,且“不当推动非东盟国家的利益”,菲律宾将向Hos Sereythonh出示相关证据。

菲律宾与越南最近因南海主权争议,而与中国大陆屡生摩擦。

政治观察家表示,依前例,如果这场外交风暴加剧,菲国可能把Hos Sereythonh列为“不受欢迎人物”,驱离菲律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