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省級換屆內幕 四大重鎮換將涉18大佈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本月初隨著北京黨代會新一屆市委領導班子的產生,中共31個省級(包括自治區和直轄市)換屆全部完成。近日,新加坡《聯合早報》曝光了這次換屆的新標準詳情。因此,下一波人事變動將延伸到中共高層,外界的聚焦點自然就落到中共十八大的常委人選。

中共今年下半年將舉行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由於以中共主席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層將在十八大後逐步退出中共的政治舞台,被指派的習近平、李克強領銜的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到時將正式亮相,因此,中共十八大會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聯合早報》近日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說,從去年秋天開始的中共省級換屆共選出404名省級常委。按照中共官制,普通省級常委屬於副部級高幹,書記和擔任省級行政首長的副書記屬於正部級大員,由政治局委員兼任的書記則位列中共國家領導人序列,屬於中共高層領導。

十八大前換屆標準 省級常委均齡降低

中共高層對新一屆省級常委的年輕化有硬性規定,即“60後(1960年至1969年出生)”在省級常委中要佔三分之一左右。因此,這次換屆有100多名“60後”官員晉升省部級官員行列。其中,貴州、吉林、安徽、山西和黑龍江5省“60後”常委都超過5人,5省的領導班子平均年齡都在53歲上下。而內蒙古、西藏和新疆三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省級常委的平均年齡更低——內蒙古常委平均年齡52.92歲;西藏常委平均年齡53.4歲,新疆常委平均年齡更只有52.53歲。

文章說,新當選的404名省級常委平均年齡約54.3歲,與中共十七大以及中共十六大前的換屆相比,省級常委的平均年齡又有所降低。由於一些65歲上下的省級“一把手”(如上海的俞正聲、重慶的張德江、天津的張高麗、浙江的趙洪祝、江西的蘇榮等)將在十八大前後或升遷、或退休,這屆省級領導的平均年齡還將下降。

“學歷大躍進”

在400名省級常委中,“博士常委”高達90多人,佔比約四分之一,還有近230人擁有研究生學歷。本科學歷成了少數派,專科學歷則只有寥寥數人。然而,對官場“高學歷”化,輿論不是稱道,而是質疑。

文章分析,如果仔細研究這些“博士常委”和“碩士常委”的履歷,不難發現他們當中的大多數都是“在職博士”和“在職碩士”。所謂在職,就是獲得較高的官場職位後,通過“自學”拿到學位。然而,這些“在職博士”“在職碩士”難免讓人想起媒體報導的官員“學歷大躍進”。

中國人民大學前校長紀寶成披露,這種“高學歷”,到底是代表了官員的“高知識化”還是有官學交易嫌疑的官場“高文憑化”,並不難看清。

十八大共青團系佔優勢“實力派”或成熱門人選

文章透露,共青團系統出身的官員在31個省級黨委中拿下14個“一把手”職位,繼續在中共政壇上保持明顯的優勢。

文章說,共青團係出身的胡錦濤主政10年,團系官員在中央和省級領導層中的地位穩步提升,他們中的一些人也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後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如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等。其中,已經是政治局委員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還有望當上政治局常委。

所謂共青團系一般是指曾在團中央擔任過部長以上職務、或在省級團委擔任過副書記以上職務的官員。那些只擔任過市、縣級以下共青團幹部的官員,則不屬於團系或團派。

另外,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還包括“實力派”。文章說,與那些派系色彩並不明顯、靠個人奮鬥登上重要崗位的“實力派”也不在少數。剛接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進入新一屆政治局被視為已無懸念。還有與胡春華並列為中共第六代領軍人物的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等,都經過兩個以上正部級崗位的歷練,也都是十八大後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十八大換人模式採用上升下調佈局

省級人事變動將牽涉中共高層權力結構,省級常委換屆完成後,下一波人事變動將牽涉中共高層自身。

除上海外,重慶的張德江、天津的張高麗和廣東的汪洋,都是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即使不能“入常”,他們調離現職也基本成為定局。因此,這四大重鎮的“一把手”都可能換人。誰接任這四大重鎮的“一把手”,就意味著他拿到了政治局的“入場券”。

按照中共高層不成文的“七上八下(67歲上、68歲下)”先例,今年67歲的俞正聲處於進退兩可之間。從省級領導層繼續年輕化的趨勢看,十八大也有可能打破“七上八下”的先例。俞正聲退休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從目前來看,上海市長韓正接任市委書記的可能性較大。

文章引述坊間的消息說,曾經擔任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的薑異康可能接任重慶“一把手”;不到50歲的胡春華和孫政才也有可能接任四大重鎮的書記。當然,團系大將劉奇葆、張寶順和“地方實力派”代表盧展工等人,也是廣東、天津“一把手”的可能人選。

文章還透露,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還將討論通過十八大政治報告、修改黨章報告,宣布十八大召開的具體時間,而七中全會結束幾天后就會舉行十八大。

文章最後說,雖然薄熙來事件搞得高層各方勢力對新一屆政治局及常委的人事安排暗戰激烈,但十八大或許會如期舉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