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东北部洪患 野生动物浩劫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新德里9日专电)印度东北部阿萨姆省遭遇25年来最严重水患,当地举世知名的印度犀牛栖地“卡济兰加国家公园”已发现573只各种动物死亡,包括14只保育类动物印度犀牛。

阿萨姆(Assam)省卡济兰加国家公园(KazirangaNational Park)1985年成为“世界遗产”,全球总数约3000只印度犀牛,其中2000只栖息于此。印度犀牛被列为“易危物种”(Vulnerable species,又称脆弱物种)。

台湾的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务局自民国97年起,捐助阿萨姆省保育团体“阿澜亚克”(Aaranyak)及“印度东北犀牛基金会”(The Rhino Foundation for Nature in North East India)的保育计划,每年约捐款1万至1万2000美元,用于包括卡济兰加国家公园在内的保育计划。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报导,6月下旬开始的大水,造成流经园区的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水位暴涨。当局已发现573只动物死亡,包括14只印度犀牛、1只大象、1只野牛、10只沼鹿、21只水鹿、31只野猪、1只胡狼、5只豪猪、两只野牛等。

由于园内所有道路悉数毁损,国家公园当局现在只能骑大象,继续寻找更多死去动物的腐尸。

其中至少有20只动物,大部分是鹿,过去1周来虽逃离洪水,但它们自卡济兰加国家公园南方边界进入地势较高的37号国道后,却遭急驰卡车辗毙。

由于国家公园无力派遣足够官员和义工,执行当局规定的每小时10公里速限,被撞死的动物恐将续增。

官员说,布拉马普特拉河水位6月29日涨到警戒高度,后来国家公园有8成范围被洪水淹没,动物们纷纷逃往附近高地。

这场25年来最大洪水,也造成国家公园内152处反盗猎营地基础设施被水淹没,使动物们身陷各式盗猎风险。

1988年当地曾经发生历来最严重洪患,当时有1203只动物死亡,其中650只死于盗猎,包括29只犀牛。

阿萨姆省6月22日起大雨不断,布拉马普特拉河及14条支流水位暴涨,全境27县遭洪患肆虐,无一幸免,目前已造成121人丧生,另有16人失踪。大水造成阿萨姆省2809个村落被大水淹没,220万人无家可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