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大材小用 美选举惹议

【新唐人2012年7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欧巴马拥有律师专业,却因为丈夫担任总统,得留在白宫“相夫教子”是否太委屈?第一夫人是否真得放弃事业?最些问题在总统选战中再度成为话题。

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拥有律师资格的蜜雪儿.欧巴马(Michelle Obama),在欧巴马角逐白宫之前,曾在前芝加哥市长戴利(Richard Daley)的办公室和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工作,是一名专业女性,同时是2个女儿的妈。

欧巴马一家人搬进白宫后,蜜雪儿和政治保持距离,全力推广运动瘦身和健康饮食,但还是逃不过选举的炮火。

有学者认为,蜜雪儿屈居在厨房和教育子女的“角色选择”太过委屈。

由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的妻子安.罗姆尼(Ann Romney)曾被名嘴在电视节目批评“在家带小孩,一天工作都没做过”,引起美国女性“母亲还是职业妇女”的口水战,为此蜜雪儿还公开声援安.罗姆尼“母亲的工作一点都不简单”。

不过留在白宫“种菜和做饼干”的蜜雪儿是否为女性适当的角色示范,在前国务院女性高官史劳特(Anne-Marie Slaughter)发表“为何女性仍然无法全部拥有”文章后,也卷入性别角色论战。

“华盛顿邮报”形容史劳特掀起大辩论后,蜜雪儿和安.罗姆尼的“饼干配方大战”接棒,往后大家还有得吵。

美国第一夫人的角色扮演因人而异,国务卿希拉蕊在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1992年竞选时,曾脱口说出绝不留在家中“烘饼乾和泡茶”,当时冒犯许多家庭主妇,从此总统候选人配偶说话无不小心翼翼,即使进了白宫,也得谨言慎行,避免触碰地雷。

史劳特向华邮指出,想像蜜雪儿依循希拉蕊的规划,当两名女儿进入大学,她可以拥有闪亮的生涯,大家可拭目以待,到那时她也不过是50岁出头的干练女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