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国会吁派兵干预北方叛军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5日专电)非洲西北部的马利国会,昨天呼吁政府出兵干预马国北方实施严苛伊斯兰律法的叛军,因为他们肆无忌惮地破坏古老的陵墓,并且用地雷封锁居民的生活自由。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今天报导指出,国会声明稿中,呼吁马利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以不计任何代价、不择任何手段情况下,恢复国土完整。

大约有2000名马利示威抗议民众,冒着倾盆大雨在首都附近地区静坐,高喊着:“如果政府军队不想打仗,请给我们武器,让我们解放北方无辜的人民。”

报导指出,北方虽有好几个不同族群居住,但都不愿意与叛军以及盖达组织(al-Qaeda)为伍。

今年3月,马利政府突遭军事政变,被迫成立一个12个月的临时政府。

今年4月,长年占据北方、控制马利通往北非商道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阵线叛军”(National Moveme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Azawad,MNLA),趁着临时政府软弱无力之际,突然宣布独立,并与“信仰捍卫者”(Ansar Dine)合并,对外宣称将在马利北方共同建立一个纯粹伊斯兰教国家,实施严苛的伊斯兰律法。

北非伊斯兰盖达组织得知后,立即给予全面支持与肯定。

马利临时政府面临尚未稳定的内忧时,就必须立即面对北方叛军的外患,几乎毫无招架之力。

报导进一步指出,在联合国与非盟督促下,西非经济共同体(Economics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ECOWAS)将于7日,在同属非洲西部的布吉纳法索(Burkina Faso)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组成一个联合政府,要求马利周边邻国共同出兵,为马利弭平北方叛军。

马利临时政府总统、现年70岁的特拉奥雷(Dioncounda Traore),于5月21日遭暴民冲进总统府打伤、紧急送往法国治疗后,已无大碍。预计7日,他将由法国飞往布吉纳法索,参加会议。

报导中引述法国外交部长费比亚斯(Laurent Fabius)昨天公开表示,法国严厉谴责马利北方叛军“所累积的恐怖”,包括任意性侵妇女、斩首男人、捣毁珍贵文化遗产等。

费比亚斯进一步表示,他有信心,联合国安理会很快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军事部队,进军马利北方,协助马利恢复国土完整。

他说:“安理会的第一个目标是在马利的南部建立一个完整的宪政体系,确保政府能够正常运作,发挥应有效能。接下来,就是进行国土完整的计划。”

法国的态度,代表着举世担忧这个叛军组织,将成为盖达组织训练全球军事武装叛军的大本营。国际间必须防范于未然,否则后患无穷。

西非经济共同体同时表示,已经有一支3300人的部队,预备进驻马利。

报导指出,过去几个月,叛军已经自行对北方几座城镇的居民,强行实施严苛的伊斯兰律法管理,并于每个周末,在北部大城廷巴克图(Timbuktu)附近区域,进行蓄意破坏古代穆斯林圣人陵墓的行为。

其中以于1327年建立、坐落于廷巴克图以南的津加里贝尔大清真寺(Djingaryber)所遭到的破坏最为严重。

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座以上珍贵陵墓遭到破坏,因为叛军认为陵墓是崇拜偶像的地方,应该予以捣毁。此举让国际刑事法庭对他们提出严重警告:破坏人类珍贵文化遗产也是一种战争罪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