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纽约联展 献台湾风情

【新唐人2012年7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日专电)摄影家郭英声、画家叶子奇与压克力画创作家陈建荣今天起在纽约举办联展,将各自对“风景”的感受呈现在创作中,展现台湾风情,也让纽约客感受台湾艺术。

由文化部赞助指导的“景—郭英声、叶子奇陈建荣三人联展”,今天在纽约登场。

策展人赖丽惠表示,虽然这3位艺术家使用的媒材都不相同,但都是以画境为主题,呈现各自的心情景色,也希望有机会将这些深受西方艺术影响,却又保有东方意境、写意、气蕴的作品,带给纽约民众欣赏。

谈到这次联展都是大幅创作时,叶子奇笑说,在纽约19年都是租房子,空间不大,“憋了好久”;回到花莲老家,“终于有机会画大画”,特别是花莲老家都是大山大海,面看太平洋,背靠中央山脉,画得很开心。

以建筑创作闻名的陈建荣表示,会选择以建筑物为创作主题,不是因为建筑物本身,而是因为建筑物是巨大的人造物、人文景观,里头仍旧是人的思维与情感的堆叠。

问他们是否常会因为东方血统,被问到作品里头是否有东方元素,叶子奇说,年轻时也常会思考这个问题,但经过多年的锤炼,回到见山又是山的阶段之后,会洗练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与创作,这里头是没有东西文化之分的,真正重要的是留下了什么,让艺术品自己说话。

叶子奇认为,对艺术家而言创作是没有疆界的,有的只是对土地的感情,回到人和土地最单纯的关系,以主观的方式呈献给观众。

不过40岁的陈建荣则是还在思索的阶段,但他认为,艺术创作不应该有太强烈的文化命题,不需要刻意渲染,但成长的经验与背景会很自然的反映在作品上,就算在作品的样貌上看不出来,也会反映在作品的精髓中。

代表郭英声前来纽约的策展人杜昭贤则表示,以郭英声的摄影作品来说,记录的不只是台湾的某个地方,而是某个景象,每位欣赏的民众会有不同的解读、不同的感受。作品本身或许很平面、很安静,但要诉求的声音却很大。(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