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川:财产的继承问题谈起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人总是要死的,而因生命却十分有限,当一个生命即将面临结束时,面对他曾经苦心经营拥有的财产,应怎样处置呢?是摆在任何一个人面前的一个十分重大而有趣的现实问题了。处理不当,会引发出与之而来的各种损失,包括生命与财产。也会给整个社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巨大灾难。因而处理好财产所有权转移,实现财产的正态化平稳转移,这对社会有积极的意义,更有利于培养社会人心态的理性化倾向。减少整个社会不必要的内耗,达到节约社会资源目的,减轻地球不必要的负担。促进社会向合理健康的方向发展将产生无量的影响。这就是财继承问题的秘密所在。

财产称呼的变化,财产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即将离世的人来讲,是遗产。对承受遗产者来说,就是继承人了。遗产遗给谁?这要看被遗者与承遗者间的关系发展变化而言。一般常态中,就是血缘收养关系,父子,父女。偶然情况下也可能没有这层关系,也可能没有任何亲缘连接在里面。社会上就有人因偶然照顾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而意外得到一笔财富的,这是天财。起初你仅仅处于人道照顾了这个老人,送终后,才发现他留下的遗嘱中,有一处价值不菲的资产。一般讲历史形成的自然法律,就是父传子,因子养父,父传女而来。就是上代人传给下代人。

自然继承一般无需进法院来确认。因它是自然的,法院无需再证明,没有一个法院不可认可,不认可就是违天理,人们就觉得反正不对劲吧!如出现子女间对遗产的争议,可以有一个公正的法院陪审组织进行,这个临时性的机构一般有争议者双方,法官,社会见证人构成。依具体情况来审定处置遗产的分割方案。如因有子女一方因病,或生活原因,或因赡养老人化精力多,完全可以相对地多占据一些遗产。社会中也有人不想享受这份遗产,将其送给社会的公益性福利机构,养老院,学校等的情况。像我校的5号楼,期中出资方中有一份就来自台湾塑料大王王永庆的财富。在我们学校以楼的形式表现出来,仅自然的我们生活多年于此,而浑然不觉而已。

老人写遗嘱也有可能多份,多份中也有交叉的叙述,这就带来子女间不必要的分财问题,增加分割的难度。结果带来好多无故的事端,而分散本该集中于它事的精力,故有“死人留话—–啰里啰嗦”之说。

另外,这仅仅是涉及到单个家庭的财产再转移、分割问题。更大的问题在于社会巨大的公共财富应怎样让全体人民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像国有企业、海外资产、股市价值、社会的亏损、官员的权力透明化公正监督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有一个客观正常的思维流动图示,人人就会觉得不对劲,没理。凭什么某些人私占巨大的公共财产而不接受公开的审查,来让人民确认他的合理性?这就涉及到社会的合理动态网路财富流动系统建立与运营问题。它使任何一个主体人的各种利益关系,在这个动态的网路中处于合理有序正常常态化流动中,社会就安全了,平稳了。那就是民主化、公开化及透明化的管理体系构建。

目前这方面步伐依然太慢,与大众门的期望值相差太远。引起了大众民群日夜的不满和十分愤怒。社会的步伐是不依设想者的方式演进的。规划师们,你们想给全体民群什么样的思路图景,民群正拭目以待。这也决定着你们的走向。无论社会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它都会走进历史之中,按历史的演进而来,没有退路可走。拿出勇气吧!迎接一个全新时代的带来。人们会抛弃一切的成见,汇成新的洋流,奔向广阔的未来,进入新的领域。历史是公正的,逆历史而动者,只会等来历史的公正审判。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