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奇:中共加碼投資重慶為哪樁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訊】根據報導,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開行)在五月上旬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繼續注入新資金,幫助重慶市建設高速公路、資助保障房、建造工業園區、並為從石化業到農業的各行各業提供資金。

在上述消息傳出之後,五月中旬,又有30家央企組成的高管團浩浩蕩蕩光臨重慶,跟重慶進行了歷來最大一次規模的企業集中簽約,據傳其總投資金額高達3506億元。中共官方媒體強調,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履新重慶市委書記以來,重慶收到的「最大禮物」。

中共中央高調對重慶大規模投資,外界的一般解讀是,這是為了安定重慶人心;因為有不少人擔憂,在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中箭落馬後,隨著與他有關聯的企業和官員受到調查,可能打擊近年來當地銀行大舉放貸的住房和基礎設施項目。

無論如何,如果從宏觀的經濟層面來看,這些消息其實透露出,中國依靠過度投資拉動經濟成長的做法不只沒有得到修正,甚至有變本加厲之勢,而這跟經濟再平衡的目標顯然將背道而馳。

中國經濟的投資占GDP比重,從2007年的41.7%大幅升至2010年的48.6%,上升了近7個百分點。在全球範圍內,投資占GDP比重通常穩定在22-24%左右。因為投資最終還是必須由消費來加以消化,幾乎占了GDP快一半的投資,不只投資效率會節節下滑,更有巨大的違約風險。

在關於中國經濟再平衡的討論當中,針對如何降溫地方政府主導的,盲目崇拜集中型投資模式而不計投資效率的投資狂熱,一直被認為是議程表上的優先課題。但是國開行跟央企加碼投資重慶,等於是替新一輪的地方政府投資熱搧風點火。

國開行跟央企所以大張旗鼓向重慶挹注資金,很重要的考量當然是政治性的。薄熙來在重慶主政的五年期間,藉由公有銀行的大舉放貸,向土地開發與基礎建設投入巨額資金,並透過錢與權的交易互動,建立起自己的地方政治勢力以及向中央領導層高升的動能。

今天,倒薄熙來的力量要徹底瓦解薄熙來的政治地盤與動員能量,最有效的做法當然不是一視同仁地窒息阻斷原有的錢脈人脈,而是投入更多的新資源,藉著新資源的分配,在縮小打擊面同時,又讓樹倒之後的權貴猢猻們快速依附到新的錢權大樹下面來。至於人民的血汗錢被浪擲到缺乏效率的投資項目,還是經濟失衡將日益嚴重,在中共內部的權鬥遊戲中,顯然都是次要的考量了。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