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姊妹志工情 融入台湾味

【新唐人2012年5月5日讯】志工台湾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麻油鸡酒是台湾媳妇必吃的月子餐,却也是南洋媳妇难以适应的台湾味,桃园县观音乡的阮氏碧水和一群外籍配偶志工队,调和台湾味与南洋味,帮助南洋姊妹融入台湾社会。

桃园县观音乡6万人,外籍配偶超过400多人。许多女性新住民离乡背井,人生地不熟,尚未适应台湾风俗习惯,就怀有身孕,要产检、打预防针,语言沟通有障碍,于是观音乡卫生所在民国97年成立保健志工队,前辈南洋姊妹来帮忙。

观音乡新住民关怀协会副会长阮氏碧水正是其中之一,她经由同乡友人介绍而相亲结婚,10多年前嫁进罗家,在包容的环境中,白天持家照顾小孩,晚上学中文,从义工老师口中得知卫生所找志工,夫家鼓励她加入,全家都成为志工,她的丈夫是义消,婆婆是爱心妈妈。

在文化摩擦与调适的过程中,口味往往最难适应,碧水说,越南人的口味比较重,独独不习惯米酒味,可是台湾料理少不了米酒,越南的媳妇爱吃酸吃辣,婆婆却吃不惯,彼此妥协之后,坐月子的麻油鸡、炒猪肝没有米酒味。

碧水非常能够体会鸡酒(客家麻油鸡)勾起南洋姊妹的思乡情坏,有个台湾婆婆打电话到卫生所搬救兵,她想:“至于我会说国语,台语还说得上几句”,到婆婆家走一趟,看到哭哭啼啼的南洋姊妹,原来媳妇吃不习惯,还怀孕了,想家,更想越南家乡的妈妈。

这样的志工服务,最困难的就是打开别人的心结,碧水用语言沟通技巧,分享自己的经验,善体人意,耐心开导,她发现,外籍配偶们原本不相识,建立了信任关系,只要说开了,“大家都是好姊妹”,远嫁来台湾,要互相照顾。

不过,有时她即使是穿着保健志工服务背心上门,或者由卫生局人员陪同,好心却被人误会“你是来带坏我们家的媳妇”。

有一次,有个外籍配偶的丈夫告诉碧水:“我老婆只是心情不好”,碧水私下旁敲侧击,当事人卸下心防后吐露真相,原来异国婚姻下藏着家庭暴力,做丈夫的酒品极差,常常藉酒装疯打老婆。

观音乡卫生所人员郭雅苓指出,碰到类似情况,卫生所志工们帮忙通报家暴,新住民志工到府关怀访视,服务范围早就超过儿童预防接种项目、生长发育检查等优生保健范围。

碧水服务对象不仅是外籍配偶,也有台湾乡亲。她说,一开始,有的观音乡亲对她投以异样的眼光,无声地替她烙上“用钱买来的”的负面印象,她心里难受,想着,“我们好的那一面,你都没有看到”,也不必多说什么,反正做就对了。

归结新住民常遇到疑难,主要都是语言沟通及适应问题,逢年过节时,志工队相招乡亲扶老携幼,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烤肉,春节做些应景食品,新住民们也带来越式春卷、河粉汤等家乡味,母亲节相邀去乡公所打电话回娘家,在轻轻松松的气氛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渐渐地,碧水听到愈来愈多说对她说:“你人很好嘛!”还有人打趣说,“碧水呀!你有身份证,人缘又这么好,你可以出来选乡长,我投你一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