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变迁 家博爱台湾40年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6日电)爱台湾,连手机都用HTC!澳籍学者家博1965年首次踏上台湾土地,也踏出对台湾感情,学会讲流利台语,结交许多台湾朋友。尽管曾被列入黑名单,但在他眼中,台湾是第2个故乡。

澳大利亚墨尔本蒙纳士大学亚洲语言与研究讲座教授,同时也是台湾研究室主任家博,现年68岁,留着落腮胡,正统的白人脸孔,但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如果用台语问候,他也很自然的以台语回答。

21岁大学毕业时,当时中国大陆进行文革,家博为了想要更了解中国而到台湾。他先到国语教学中心念中文,在教授的协助下,进了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研究生每月可领新台币400元,加上他教英文所赚的钱1200元,收入比当时的公务员还多,生活过得很舒服。

家博的博士论文做的是台湾地方政治研究,1971年再度来台湾,落脚在嘉义太保的杨家,进行了一年半的田野调查,和杨家的下一代感情很好,就像兄弟一样,家博也成为杨家的一员。他每次回到台湾,都一定会回嘉义,杨家的兄弟姊妹也都会回来,大家一起团圆。

家博形容嘉义太保是“我在台湾的故乡”。常跟他回嘉义的韩裔妻子,不会说中文,却会说台语“多虾”(多谢)、“呷霸”(吃饱)。

不幸的是,家博牵连上与林义雄血案有关,列入黑名单中,接着变成到“灰名单”中。就这样,家博有12年时间都不能回台湾,他说,当时很想念台湾的“家人”,但怕他们受害,所以不敢和杨家联络。

台湾历经民主化过程,家博又想再度回台湾看看,1992年终于获准再度踏上台湾土地,但是总是有人“保护”。家博不忘回嘉义看“家人”,当时还有5部车、多名警察跟着他回嘉义,村民开玩笑说,“晚上都不必锁门了!”

研究台湾40年,家博从坐公车、铁路到搭乘高铁,体验了台湾社会变迁外,也体验了台湾民主化过程;总统大选期间,家博特地来台湾,跑透透看选举。

问到是否会摇旗呐喊?家博摇头说,他知道谁当选之后对台湾比较好,但是不能够公开表态,这才是学者,人家给的旗子就收好放入包包中。

世界上研究中国的学者很多,但研究台湾的不多,家博的研究很受重视。家博认为,台湾是中等国家,同时也是个独立的国家,台湾的民主非常可贵,要破坏并不容易。

谈到对台湾的印象,家博说,不管什么人,都很欢迎你;最近几年每年来台湾3、4次,台湾食物什么都喜欢吃,例如“番薯粥”,但可不能每天都吃,而台湾找得到各地的食物,非常国际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