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房产负向 观察效应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5日电)据“2012年第1季国泰房地产指数”报告,新北市的量价多项指数出现负向。学者认为,显示新北房市缺乏投资获利空间,应特别注意量价变化,未来效应是否蔓延到北市第二线外围区。

国泰第1季房地产指数显示,过去北热南冷的情形已经转变为北冷南温,高雄房地产各项量价指数都在加温,但反观新北市的各项指数均较去年第4季出现负向趋势,呈价跌量缩格局。

报告显示,包括新北房地产可能成交价每坪32.28万元,季减3.12%;推案量新台币651亿元,季减9.79%;30天销售率仅8.78%,季减35.66%,更是全国各区最差;30天成交量季减41.96%;议价空间率18.37%,仅次于高雄市的18.41%,季减11.67%,年增7.4%。

再从新北市各区位价格来看,高价区(永和、新店、板桥)个案标准单价每坪43.75 万元,季减1.57%;中价区(新庄、中和、三重、汐止、芦洲、淡水、土城)个案标准单价每坪36.09 万元,季减3.22%;低价区(其他地区)个案标准单价每坪26.91万元,季减5.93%。

玄奘大学财务金融系副教授花敬群表示,综观今年第1季台湾主要都会区房市发现,明显由“北热南冷”转为“北冷南温”,多数区域的高价区获得支撑,成交量能也比较好,显示出投资资金流向高价区。

花敬群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的高价区(大安、松山、信义、中山)个案标准单价每坪115.62万元,季增22.43%,台中市的高价区(西屯、南屯)每坪23.66 万元,季增24%,但新北市的高、中、低价区,区位价格季比都是下降,成交量指数则不论季比或年比,全数下跌。

花敬群指出,投资人或许看上高价区的增值潜力,但是一旦市场景气有所变化,高价区往往会成为调节标的,难免会受伤;从调查中新北市的数据,显示短期已缺乏投资获利空间,市场后续发展可能影响价量中长期趋势。

景文大学财政系副教授章定(火宣)表示,上一波房市大涨是由台北市向外围扩散出去,但如今新北市的房屋价量出现值得注意的变化,有可能会从新北市一路跌回台北市的二线外围区(大同、万华、北投、文山),未来要注意新北市高价区的价量能否稳住的讯号。

政治大学台湾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金鹗提醒,新北市的高、中、低价区的价位和成交量指数都在往下,可能是供给量过多,或是投资客南下高雄买房所致;有些新北市建商还在推豪宅建案,万一不容易售出就只能降价;因此从整个新北市房屋的价量下滑来看,现阶段显示新北市的房屋需求不大,供给却多了点。

对于近日因为油电双涨议题所引发的“买房抗通膨”效应,张金鹗不以为然。他说,当年两次石油危机时,通膨上升至少20%到40%之多,以当时的低房价来购买抗通膨可以行得通;但现在油电双涨所带动通膨约2%,那为何要买高价的房屋去抗通膨,实在不合理,但是这种消息面不断发酵,形成市场上人人追逐高价房。

章定(火宣)也说,从2005年第1季至今,台北市房价上涨113%,新北市上涨83%,桃竹上涨52%,台南、高雄上涨约30%;现在再去买房抗通膨显得为时晚矣,而且万一买在涨幅落后区抗通膨,根本不划算。

张金鹗举例,日前传出北市大安森林公园边的豪宅顶楼每坪304万元,结果引发央行一连串严重关切动作,这就是不够严谨的消息造成社会不安,因此他非常期待7月的房屋买卖实价登录能让资讯更透明,炒作空间更少。

张金鹗特别提醒,市场充满许多不严谨的资讯误导民众,让民众以为房价即将大涨,推案量增加,但结果调查资料出来却发现并非如此,消费者宜进一步搜集、分析资讯,以确保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