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小刀:芮成钢“雷”问姚明的经济学分析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那个曾因“故宫星巴克成西方上流社会笑柄”而公开要求并最终迫使其离开,分别“代表”中国和世界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两个问题,设问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听说你是坐经济舱来的,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国欠中国的钱?”等雷语的央视名主持芮成钢又有新篇。

1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上,芮成钢表示姚明年收入是4000-5000万人民币,而江苏省扬州市市委书记谢正义年收入不到20万。几千万和几十万,两人同样辛苦工作,但收入差别太大了。

随后,姚明机智回应,“我和谢书记的比较不太对,这是两个体制,两种分配方式的问题。”

2日,网络批评声起,芮成钢便在微博回应认为大家误读,他的本意是为讨论不同行业间收入比差距,也包括两个留美的同学,一个做教授,一个做老总,收入相差100倍。认为中国官员高薪养廉也可借鉴新加坡和美国,对退休后收入预期有信心,可有效防止任时腐败。

首先,坦率说,芮主持的问题很傻,但他实际上不傻,愿意和能够装傻的人往往是高情商的,也就是阿娇当年“很傻很天真”范儿。引社会热议,他的知名度会强化,未来收入预期也更有信心。这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又抓住博鳌盛会的敏感促销点,传播呈几何级扩散。

其次,芮有独特策略甚至因为偏信而浑然不觉——这个少年得志的留美精英自我定位异于常人,又知人家不方便跟央视记者一般见识,又牢牢抱着祖国的大腿。明知山无虎,偏向虎山行。他绝不会说谢书记的权力比姚明大,更不会拿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做比喻,也装作不知道中国官员阶层几乎不靠基本薪水充当收入。

央视也是中国最特殊媒体单位,它的主持人和栏目常成为新闻人物和热点,甚至喧宾夺主,如3.15晚会的被曝光企业远不如晚会本身及背后受关注,

姚的机智、哲理处,是指出“不同分配机制”,这让许多人会心一笑。以芮个人为例,若每年薪资,大约也不过十几万元,相当于或略高于公开承认月入一万元的著名同事崔永元和至今尚未购房的柴静,但有谁觉得芮的年实际收入在100万元?央视的普通主持人怎么和他比,普通省市电视台主持人同样辛苦工作,也不过是他的二十分之一、十分之一,人家怎么想?

有多少人愿意拿一个亿经费换芮在央视的出镜时段,用来企业广告和个人宣讲(若全拿来卖,都快够十亿元了!)?我看这名单定超500强规模。但这不可能,因为是不同的东西,就像空难赔款每人50万元,而矿难是5千或5万元,雇凶杀人的一两万元酬劳都有亡命之徒去接,但并不代表人的生命是哪种基本价格,它实际上是无价宝贵的!

一半以上运动员退役后失业,大部分运动员服役期间年收入不到六七万元,包括明星项目篮球的普通中国球员年资也不过十万元,他们还不如谢书记纯现金的一半呢,也同样的工作辛苦,怎么办?

再次,芮的逻辑完全不对,但振振有词。譬如常有顾客问,这个西瓜好不好;店主答,很好,不甜不要钱。实际上根本不管青红皂白,打肿脸充胖子、指鹿为马,要的就是这种“热气球”效应。经济学上有比喻,比方烂水果怎么卖出好价钱,水果店会折扣出售,五星级酒店则做成沙拉后贵20倍出售。芮的问题,都有一些很好的关联因素,花式也像高级酒店的厨师。

延伸开去,姚明若和李嘉诚、比尔盖茨比,他的收入不过是两大富豪的零头,而很多民营企业家的收入却不如姚。而说实话,倘若是和铁道部前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受贿金额20多亿美元比,我很担心姚明的有生之年是否能攒够这个额度的5%?

最后,是芮的“自称臣是糊涂仙”。他尝过甜头,就像企业的传统优势一样,会不断推陈出新。一招鲜,吃到老。这就是老板文化、性格文化了。

三月春雷,当有细雨靡靡。芮之雷,实际无损于姚,有利于己,供料于网民等消费者,是个生意人呀!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