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霸凌患者增 国中女生居多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4日电)医师表示,随资讯科技进步,霸凌呈多类型,除肢体霸凌外,近年来e霸凌求诊患者较5年前增加2到3成,且以国中女学生居多,然而,学生对于网路行为可能触法的意识不高。

三军总医院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叶启斌举例,一名国一女生在校园内与同侪间产生人际冲突,原不以为意,回家后,看到同学在脸书散播的字眼,让她惧怕上学、心情低落数周无法就学,在需要就医证明请假时,才愿求诊。

叶启斌说,这名少女白天无精打采、晚上失眠也有自杀念头,诊断为“适应障碍合并忧郁情绪”,服药治疗2个月后,在加上心理师的辅导,包括如何处理人际互动等问题,帮助她走出来。

叶启斌表示,e霸凌患者较5年前增加2到3成,在网路上对于透过言语、文字,使人心生恐惧,或透过网路散播对他人造成伤害,这不仅常被忽略,然而也是许多学童对在网路的行为可能会触法的意识不高。

台北荣总社工室社工师温信学在中华民国儿童保健协会举办的“学童健康研讨会”,以“校园霸凌对学童的影响”为题报告,霸凌的型态因资讯科技进步,从肢体霸凌及关系霸凌,朝向网路霸凌或e霸凌。

他说,学童及青少年从小开始接触电脑与网路,架设个人Blog或经营脸书,建立自我社交圈,或透过手机随手照、随时传输方式,排挤同侪、恶意留言、散播不实谣言,或骚扰他人的电子邮件、讯息等,其中以匿名信的方式,造成最大的伤害风险。

拍摄自己或别人难堪或被欺负画面,上传到像youtube的影音网站,可能被不停复制、流传到世界各个角落,造成不可想像的杀伤力。虽然新修正的儿童及少年福利法中有规范过滤机制,然而,实际执行或落实情况,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