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機器人 亞馬遜買下Kiva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亞馬遜同意耗資7.75億美元併購未上市倉儲機器人製造商Kiva Systems Inc. ,這是亞馬遜繼2009年併購Zappos.com後,規模最大一筆併購案。

據彭博報導,總部位在西雅圖的亞馬遜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這起併購案全部以現金形式支付,訂於第2季落實。

kiva開發的橘色機器人,能夠抓取並移動貨架和貨品,獲得Quidsi Inc.採用,而亞馬遜早在去年就斥資近5.45億美元買下Quidsi。Quidsi旗下擁有Soap.com與Diapers.com。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的執行長貝佐斯(JeffBezos),大舉投資訂單落實中心(order-fulfillmentcenters),買下Kiva後,有助亞馬遜快速與可靠地向客戶交付各項訂單,以滿足未來成長所需。

據亞馬遜的年度報告顯示,亞馬遜去年倉儲方面投資達46億美元,是公司最大的營運開支,占銷售比重達9.5%。

紐約BGC Partners LP分析師吉利斯(Colin Gillis)受訪時指出:「此舉攸關內部基礎設施,且適逢亞馬遜的員工成長速度超過營收增幅。落實訂單對亞馬遜來說不僅費用高,還涉及人工作業流程。」

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亞馬遜去年全職與約聘員工總計達5萬6200人,較上年激增67%,反觀營收成長率為41%。

亞馬遜昨天股價收漲47美分,漲幅不到1%,報185.52 美元,今年來計漲7.2%。

亞馬遜目前面臨壓力高漲,亟欲拓展運送服務,因有愈來愈多的第3方零售商使用該公司的訂單落實服務,以及亞馬遜的倉儲,以降低運送費用。

亞馬遜表示,買下Kiva後,亞馬遜的產品運送作業將更加有效率。

亞馬遜的營業利潤,繼去年滑降2.3個百分點後,今年將繼續萎縮至1.6%,因此亞馬遜亟欲拉抬獲利。

財務長斯庫達(Thomas Szkutak)1月表示,本季財報將介在虧損2億美元至獲利1億美元之間。

亞馬遜2009年耗資近12億美元買下網路鞋店Zappos.com,是規模最大的一宗併購案。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在截至昨天以前,亞馬遜過去一年來累計完成了4起併購案。(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