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讲解美国打工如何保护自己(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讯】不久前,纽约“华人职工会”向本台反应,员工受盘剥的现像在纽约法拉盛地区尤其突出,有的雇主明明雇佣了员工,却说他们是承包商,以此来摆脱作为雇主应该承担的责任。为此,本台记者曾铮采访了劳工法方面的专家,请他讲解华人打工族应怎样保护自己的权益。

一、雇员与独立承包商的区别

国际性律师事务所Sedgwick LLP的合伙人卡普兰:“你在美国工作,一般会被认为是一名雇员,不过,如果你有自己的公司,你独立于与你打交道的公司之外,而且那个公司也不规定你怎么做生意,你是自己做主的话,你可能会被认为是一个独立的承包商。但独立承包商的定义很窄,大部分工作的人都是雇员,对于独立的承包商来说,将活包给承包商的公司只对合同的最终结果感兴趣,而雇主会规定、指导雇员如何去工作。所以大多数工作的人都被认为是雇员,很多时候,雇主会将有些人说成是承包商,但他们实际上不是承包商,但如果政府介入调查的话,会发现他们其实是雇员。

二、在美国打工有哪些权利

“美国法律保护任何提供服务的人,不论他们是雇员,还是独立的承包商。在有些领域,比如工作安全保障,税务,不过,如果他们是作为雇员工作的,就算他们被称为承包商,但实际上是雇员,这不是他们或雇主能决定的, 这是由法律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就受所有劳动法条款的保护,包括最低工资标准,一周最多工作时间,超时工作报酬标准等等。比如在纽约州,超时工作补偿率是1.5倍。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工资标准是每小时10元或15元,但你的工作时间超过了每周40小时,那么超出的那部分就是超时工作,所以,如果你一小时挣10元,那么超过40小时的那部分工作时间,你就应该每小时挣15元。

“另外还有一些别的劳动法规,比如你领取工资的周期,雇主应该就你的工作告诉你的事项。
“他们不应该受歧视,不应该因为是移民,是华人,或其他原因受到歧视,女性在工作场所应该免受种族和性骚扰。也就是说,美国法律保护在所有情况下工作的人。

三、非法打工相关问题

对华人或其他移民社区来说,有一个困难是,时常有非法移民打工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劳动法对工资标准,超时工资标准仍然有要求,但因为雇主雇佣这些人是非法的,如果政府发现此人在工作,雇主可能不会再继续雇佣他。但如果他们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就算他们没有在美国打工的合法身份,他们仍然有权得到他们已经挣到的钱,包括超时工作的工资。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可能不能再继续在美国工作了。

四、为领福利而造假是犯法行为

“就算有人对雇主的指控是合理的,但同时他们又做了非法的事,比如,做假材料,以便领取政府福利,他们仍然会负刑事或民事责任,并受到惩罚。
“人们一旦​​来到美国,就必须遵守​​美国的法律,如果他们为申请政府福利而造假资料,这就违法了。

五、政府如何帮助母语不是英文的移民

有许多政府机构。在纽约地区,有很多政府工作人员都很有经验,怎么帮助母语不是英文的人。他们可能来自中国,亚洲,说中文、越南文,或其他亚洲地区的语言。
“对于中文,有能讲英文的翻译,也有中文的文件,传单等,解释打工族的权利,所有雇员们都应该理直气壮的去向联邦或州政府机构做咨询,去了解他们拥有哪些权利。”

六、与劳工相关的政府部门有哪些

在联邦政府这个层面,有美国劳工部,下设工资与工作时间部,还有机会均等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负责就业歧视,还有全国劳工委员会,负责工人组织工会以保护自己权益的事务。在州政府这个层面,有州劳工部,纽约州人权部,在纽约市这个层面, 有纽约人权委员会,在新泽西,康州,和美国其他州都有类似的部门,所以移民们了解这些信息非常重要,许多这些信息现在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就算移民们自己不会讲英文,他们的孩子往往都会讲,你可以从网上找到这些政府机构,如果你搜索就业歧视、工作标准、工资问题、超时工作问题等,你都可以找到相关资料。

七、政府会免费帮助移民 不要害怕找政府

“在历史上,不光是在美国,在世界上许多地方,移民在工作场所常常受剥削,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求助于政府更加重要。不过这很困难,特别是对于非法移民,他们害怕求助于政府。不过,就算他们没有合法身份,雇主也无权对他们做非法之事。
“但另一方面,因为他们没有合法身份,他们必须承担被政府发现的后果,一般来说,主管工资、工作时间和劳工权益的政府部门与主管移民的部门不是一回事,他们不敢向警察报告,他们害怕被惩罚。但总的来说,政府会将重点放在违反劳工法和有其他犯罪行为的人身上,所以当你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不要害怕去找政府。
“一切诚实的雇主都欢迎政府打击不守劳工法的、开血汗工厂的雇主,在美国,守法的人都不喜欢听到有人被非法剥削。
“对一切打工者都很有帮助的是,政府会帮他们打官司,而不会收他们的费,所以我才建议他们去找相关的政府机构,而接下这些案子的律师,这些律师事务所能挣到大笔的资金,因为法律给了法庭权力,去要求雇主支付律师费。所以,雇员们可以从网上找到专门代理劳工的律师事务所,不过,对移民群体来说,首先要找的,应该是政府。
“所有的雇员都应该了解自己拥有哪些权利,主要的劳工权利包括最低工资标准,一周工作超过40小时就有权得到超时工资。这是在纽约州,其他州有不同的法规,联邦的法律跟纽约州是一样的,也就是40个小时以后,超时工资率是1.5倍,而且在联邦和州的层面,都有政府机构保护劳工权益,不要害怕去找政府。”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