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找灵感 6学童发明获奖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5日电)苗栗县公馆国小学生在“2012国际青少年发明竞赛博览会”勇夺4金,参赛的6名学童都从生活中找灵感,研发出可测紫外线的发箍、多功能粉笔夹、环保充电座等产品,展现创意。

苗栗县公馆国小6名学童日前参加远东科技大学举办的《2012国际青少年发明竞赛博览会》,入围4件作品全垒打,抱回4面金牌,校方今天开心公布喜讯。

指导老师谢祥宏表示,此次国际竞赛总件数达1200件,其中国小初赛部分共有300多件,竞争激烈。6名参赛学生中,除了六年级的谢馥伊有过多次参赛经验,其他5人都是首次挑战,没想到一鸣惊人,潜力无穷。

五年级的赖丽琪和邱羽妏2个爱漂亮的小女生,发明“多功能时尚发箍”,发箍上的装饰蝴蝶结加装1颗可根据紫外线强度变色的侦测珠,适时提醒配戴者做好防晒;同时设计闪亮LED条,加强夜间安全及酷炫效果,赢得评审青睐。

同班的徐炜淳、林君翰和涂亦含共同研究改良传统粉笔夹,妥善控制粉笔露出的长短,并加设磁铁、LED灯等,增加老师教学便利性。徐炜淳透露,“作品是在课堂上发呆,看着老师不停写黑板,意外想出来的”。

去年曾在巴黎发明展以多功能客家花布袋赢得银牌的谢馥伊,此次一口气发明2件作品,双双获奖。其中以密封夹链取代扣子和拉链,运用在雨衣和宠物衣上,可以快速穿脱、又不易夹扯动物毛。另外改良市售手机充电器座充,增设警报器、LED灯和外接MP3的扩充槽,功能性大增,让充电器可永续利用不浪费。

6名学生都认为,发明是件有趣的事,“所有灵感、创意都来自于日常生活”。

指导老师谢祥宏指出,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题材,从天马行空发想到慢慢修正,是不断的脑力激荡,激发解决问题能力,过程中更须培养团队合作默契、产品解说能力。此次获奖,让他们更有成就感,投入下一次发明。

谢祥宏说,公馆国小并非都会型学校,可见发明创作没有城乡差距,“只要有机会,每个小孩都可能有惊人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