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名:打民族翻身仗的內蒙古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歷史證明,形成國家的主要因素有意識形態、民族、宗教等,前蘇共的滅亡及前蘇聯解體恰恰是其內部這三個主要因素互相作用的結果。

內蒙古的民族問題由來已久,解放戰爭時期,中共以「民族獨立,區域自決」為誘餌,拉攏內蒙古的蒙古族加入了解放戰爭的統一戰線,但在建國後,即以「民族自決,區域自治」的形式來渾水摸魚,文化大革命用毛澤東的話講叫:「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人」,打掃的是甚麼?當然是與中共格格不入的民族精神、傳統文化和中共不對路的反對他的人,請的是甚麼客人?當然是毛澤東和中共這尊神,「自治」的內蒙古同樣無法倖免,文革中蒙古族文化遭到大肆破壞,大量的有獨立民族精神的「內蒙古人民革命黨」人也稱「內人黨」或坐牢或死亡或致殘,恐怖高壓之下,殘茶剩飯式的「民族自決」無人敢問津,脆弱的「區域自治」名存實亡,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漸漸消亡,幾十年後許多蒙古族人不但不會講還聽不懂自己民族的語言,就是自己的祖宗是誰?都快忘記光了。

儘管如此,仍有不息的民族火焰在燃燒,比如,有人起草了爭取民族獨立的綱領性文件。89.64的風暴同樣在內蒙古的大地上掀起,不但漢族在行動,蒙古族青年更踴躍,他們撒傳單阻鐵路四處奔波呼號,帶有了鮮明的民族色彩。2011年發生在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的抗暴行動,在大量蒙古族漢族等內蒙古人的幫助下迅速波及到城市。

人們的反抗得益於中共的民族政策和其意識形態的瓦解以及內蒙古人的覺醒。

中共的民族政策取經於前蘇聯,它真實目的是為了分化族群方便統治,尤其在西藏、新疆等民族自治區屢出問題之後,束手無策的中共將其民族政策視為治病的良方,發揮到了極致,反而給蒙古族文化恢復和民族精神的回歸提供了空間。於是,蒙古族互助友愛、天地人合一的文化被不斷發掘,深情而富有哲理的民歌被人們廣為傳唱,頑強而勇敢的民族精神成了內蒙古人企望由弱轉強的精神食糧。內蒙古人悄然打起了民族文化和精神的翻身仗。

中共意識形態的瓦解崩潰為舊思潮和新思想的融匯提供了廣大的空間。中共在進行一系列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也快速進行執政制度與國家體制政府體制合而為一的政治改革,使得主要的國家權力、政府權力向中共集中,社會權力和社會財富向政府集中,社會普通大眾成了經濟體制與政治體制改革的受害者,他們成了住不起房看不起病死不起人的一群人,成了有苦無處說有冤不能伸的一群人。被集權專制體制嚴重扭曲的社會形態在迅速瓦解著中共的意識形態,促使社會基礎分崩離析,中共不得不靠政府官員、武警、警察來維護這個集權專制體制。在這種社會環境下,自然會喚起蒙古族人對成吉思汗曾經創立過的蒙古大元帝國的嚮往,民主自由的思潮也悄然湧進人們的心田。

「物質利益最能覺悟人」,中共的經濟掠奪覺醒了內蒙古人。九十年代後,內蒙古發現了大量的煤炭和天燃氣等資源居全國前位,但內蒙古人並沒有得到多少開發的好處,而是由中石化、中石油、神華集團等中央企業或國有控股集團將資源開發的利益,集中送給了中共,這些企業給當地留下的是人力財力等資源的耗費,生態環境的惡性破壞。看著白花花的銀子不斷流走,當地「自治」政府也是乾瞪兩眼沒有辦法,不得不靠掠奪農民土地、牧民草場、山民林場來賣地求生。在央企和國企內勞動的當地人同樣成了被剝削的對象,不少人拿著每月1000元人民幣出頭的工資(約合250美元)在艱難度日。「財聚人散,財散人聚」是人類社會的自然規律,貧富差距懸殊必然加速社會基礎的崩潰造成人群的分裂。人們不禁要問:為甚麼當地有肥的流油的礦產資源,還有那麼多過不了日子的勞動者?難道內蒙古人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嗎?內蒙古應該向哪裏走?

經過艱難挫折的蒙古族精英回答了這個問題:「現在要說內蒙古是蒙古族人的,那不對,蒙古族人口在內蒙古所占的比例不到18%,所以,應該說:內蒙古是內蒙古人的」。

中共民族政策造成的族群的分化和貧富懸殊造成的人群分裂雖然有利於專制統治,但為國家、社會埋下了禍根。如果中共想從這個漩渦裡轉身,他又會面對人們對社會公民、國家國民身份認同的要求,這種個人自由、社會自治、國家民主的治理方式對中共同樣是致命的,所以,中共只能在原有的道路上繼續走下去,直至死亡。

面對被掠奪的資源,面對被嚴重破壞的生態環境,打了文化翻身仗的內蒙古人,會在嘎達梅林、席尼喇嘛等民族精神的引領下,送給中共一份又一份的「厚禮」。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