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上市引轰动 催生富翁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社交网路霸主脸书(facebook)2月1号宣布公开上市后,在全世界引起轰动。除了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有望跻身于世界首富前十名的行列外,脸书公司还将批发出几千个百万富翁

星期三,脸书(Facebook Inc.)向主管机关递件,申请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50亿美元,但没说要在何处挂牌上市。

这个科技史上最大规模的上市,早就引发了美国两大交易所集团: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NYSE Euronext)和纳斯达克-OMX集团(Nasdaq OMXGroup Inc.)的竞争。

对纳斯达克来说,能不能争到脸书挂牌可是攸关交易所名誉的大事,因为包括谷歌(Google)、苹果(Apple)、微软(Microsoft )等重量级科技公司,都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甚至自认为是计算机与网路企业的招牌之一。

而泛欧交易所也想借这个机会,扭转去年的颓势。

对广大消费者,脸书公开募股,给大家一个机会,可以研究一下公司的内部运作。在脸书提交的募股申请中,有企业营收、主要股东、成长机会和最大劲敌。如外界 预料,脸书的业绩正在蒸蒸日上,其中,2011年的收益是37亿美元,净利润高达6亿6800万美元,都比2010年成长了一倍。

所以股评人认为,脸书上市后,公司市值将冲到1000亿美元。有人甚至认为会更高。

《脸书的效应》一书的作者科克派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说:“我预测,脸书在未来两年内,将值最少2000亿美元。它是个迅速发展的公司,拥有庞大的忠实用户群,投资者会热衷于它。”

最热衷脸书股票的,要数它的8亿名用户。很多网友在脸书里侃侃而谈、跃跃欲试,希望做一把富贵梦。不过专业人士奉劝散户,要三思而后行。

德国经纪商(Close Brothers Seydler)交易师卢斯(OLIVER ROTH)说:“我个人预计脸书首次公开募股会成功,因为有炒脸书股票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很多风险,脸书还没能证明,它拥有一个真正盈利的业 务。”

不过有两点毋庸置疑:一是拥有公司28%股份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如果公司市值飙升到1000亿美元,扎克伯格身价就涨到了280亿,届时他在福布斯富豪榜 排名上,就会从第52名一跃成为第9名。

另外,拥有公司股票的3200名脸书员工或许会成为百万或千万富翁。有媒体说,脸书的员工已经在计划怎么用这笔马上到手的财富了。

新唐人记者施萍、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