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收假症候群 3招助好眠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健康达人系列报导(19)(中央社记者郑伊君台北2日电)新年假期晚睡晚起,打乱生理时钟;饮酒作乐,破坏睡眠品质。回到学校或职场,作息调不回来,导致白天嗜睡,晚上失眠。临床心理师吴家硕分享3个调整方法,帮助找回一夜好眠。

长庚医院睡眠中心临床心理师吴家硕解释,人有睡眠和清醒的需要,“正常来说白天活动力强,夜晚趋缓”,该睡时强迫清醒,亢奋状态到了半夜却降不下来,久了便难以入睡,打乱生理时钟,短期内不易恢复规律。

一般人通宵熬夜后往往会“多躺一下”、隔天晚起,消耗掉睡眠需要量,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好,形成日复一日的恶性循环。吴家硕建议用“睡眠限制法”,第二天仍依平时固定时间起床,将睡眠不足的痛苦,在同一天结束,才不会把睡眠负债带着走。

调整生理时钟,吴家硕提出3个可行方法。首先,培养睡眠“驱力”,利用运动消耗足够的体力及热量,不断在白天累积睡眠需求,留待夜里满足。

第二,借助“放松训练”,像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或冥想法,都是可组合运用的放松途径。吴家硕表示,“人被强迫不去想白天的烦心事,反而更难不让这些事进入脑袋”,因此他采用催眠方式转移失眠患者的注意力,让患者跟着指令去想像,从视觉、听觉、嗅觉到触觉等,慢慢被引导到较为放松的状态后再试着上床睡觉。

他建议,一旦20至30分钟睡不着,就下床做放松训练,再把放松的感觉带回床上,让身体习惯这样的配对,唤回睡意。

第三是“光照疗法”。吴家硕说,“醒来赶快去晒太阳,当阳光照进眼睛,视网膜会传送讯息到大脑,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提醒身体该醒了”。特别在冬天,天冷低温加重起床困难,也可藉日光减少赖床,例如起床先拉开窗帘,或将床安放在阳光能照射到的位置等。他强调,“记得要先张开眼睛!”才能接收到日光的刺激。

过年时,三五好友把酒言欢,茫茫然带来昏沉沉的感觉,其实不利睡眠品质。吴家硕指出,喝酒虽能促进血液循环,但为了代谢酒精,肝脏无法休息;再者,酒精使肌肉更加放松,原已打呼严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症状将更恶化。他说,“习惯借酒入睡后容易愈喝愈多,负面作用是造成浅眠,最好不要过量饮酒,尤其是睡前。”

吴家硕提醒,辅助放松的睡前活动尽量符合“静态”、“放松”和“可随时中断”的原则。譬如阅读,不要有非看到什么程度不可的念头,短篇小品比长篇小说好;看电视,连续剧、政论节目、恐怖片等易牵动心神的不宜;听音乐,以能辅助放松的背景轻音乐为佳,听有歌词的抒情歌,常会不自觉去细听在唱什么,甚至又因此联想到其他事情,较不推荐。床是专门用来睡觉的地方,以上活动尽可能别在床上进行。

每个人每天需要的睡眠量不同,吴家硕表示,这好比要进食多少才有饱足感,也是因人因时而异。有人因相信每天需睡8小时,睡不到就感焦虑或忧郁,进而害怕睡眠,尽管没有其他压力,“睡不着”这件事却成了最大的心理阴影。若有这一类认知错误,可透过“失眠认知行为治疗”中的团体治疗改善,经由心理师分析为每人量身打造的睡眠日志,以及成员间交流对付失眠的秘诀,知道自己不是唯一受失眠所苦的人,心理压力舒缓后就会好睡多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