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大寒(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訊】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見前(小寒)。”《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這時寒潮南下頻繁,是中國大部地區一年中的最冷時期,風大,低溫,地面積雪不化,呈現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凍的嚴寒景象。

大寒時間:陽曆1月20日前後。 2010年大寒是1月20日 12:31。

我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乳;二候徵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就是說到大寒節氣便可孵小雞了;而鷹隼之類的徵鳥,卻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在一年的最後五天內,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最結實、最厚。

同小寒一樣,大寒也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近代氣象觀測記錄雖然表明,在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數地方,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大寒時節,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多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 “小寒大寒,冷成一團”的諺話,說明大寒節氣也是一年中的寒冷時期。

http://www.youtaker.com/

對於某些作物來說,在一定生育期內需要有適當的低溫。冬性較強的小麥、油菜,通過春化階段就要求較低的溫度,否則不能正常生長發育。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常年冬暖,過早播種的小麥、油菜,往往長勢太旺,提前拔節、抽苔,抗寒能力大大減弱,容易遭受低溫霜凍的危害。

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時段。常年大寒節氣,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雨量僅較前期略有增加,華南大部分地區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華南冬乾,越冬作的這段時間耗水量較小,農田水分供求矛盾一般並不突出。不過“苦寒勿怨天雨雪,雪來遺到明年麥”。在雨雪稀少的情況下,不同地區按照不同的耕作習慣和條件,適時澆灌,對小麥作物生長無疑是大有好處的。

最後,還要考慮大寒期間是感冒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期,應適當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御風寒邪氣的侵擾。

適合於大寒時節食用的飲食:

  1、八寶飯:

糯米100克、大米100克、赤小豆50克、薏米50克、蓮子20克、枸杞子20克、桂圓肉20克、大棗50克。將赤小豆、薏米、蓮子用清水洗淨,浸泡2小時,再加入糯米、大米等,用旺火蒸熟,加白糖適量食用。有健脾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適用於身體虛弱、倦怠乏力等氣血兩虛的人群。

  2、芪杞燉子雞:

童子雞1只(約500克)、黃芪30克、枸杞子30克、白朮10克,調料適量。將童子雞洗淨,切為小塊,加入諸補益中藥和蔥薑蒜鹽酒等調料,用文火慢燉1小時,食肉喝湯。有補中益氣、滋陰助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適用於體質虛弱、易患風寒感冒者。

  3、發散風寒湯:

雞蛋1個、香菜10克、蔥白5克、生薑5克,鹽味精等調料適量。雞蛋攪拌均勻,香菜、蔥白、生薑洗淨後切為碎末。將清水在鍋中燒開,加入少許水澱粉,使水略稠後,將攪拌好的雞蛋慢慢倒入,使之成片狀。再加入香菜、蔥薑及鹽味精等調料,出鍋前加入香油少許。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的作用,適用於輕度感冒初期。

4 山藥羊肉湯:羊肉500克,淮山藥50克,蔥白30克,姜15克,胡椒粉6克,黃酒220克,精鹽3克。將羊肉剔去筋膜,洗淨,略劃幾刀,再放入沸水砂鍋焯去血水。

將蔥、姜洗淨,蔥切成段,姜拍破。淮山藥用清水潤透後,切成2厘米厚的片,把羊肉、淮山藥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燒沸後,撇去浮沫,放入蔥白、生薑、胡椒粉、黃酒,轉用小火燉至羊肉酥爛,撈出羊肉放涼。將羊肉切成片,倒入碗內即成。當菜佐餐,隨意食用。有補脾腎,溫中暖下的功效。

5 薑汁牛肉飯:鮮牛肉100克,薑汁5克,粳米500克,醬油、花生油各適量。將鮮牛肉切碎,剁成肉糜狀,放碟上,然後加薑汁,拌勻後加些醬油、花生油再拌。

把粳米淘淨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如常法煮飯,待鍋中水將乾時,將牛肉倒入米飯,約蒸15分鐘,待牛肉熟即成。作主食,隨意食用。有益氣和胃,補虛消腫的功效。

  

【大寒日期的計算】 [Y*D+C]-L

公式解讀:Y=年數的後2位,D=0.2422,L=閏年數,21世紀C=20.12,20世紀C=20.84。

舉例說明:2089年大寒日期=[89×0.2422+20.12]-[(89-1)/4]=41-22=19,1月19日大寒。

例外:2082年的計算結果加1日,20世紀無。

  農諺

  小寒大寒,殺豬過年。

  過了大寒,又是一年。

  該冷不冷,不成年景。

  大寒到頂點,日後天漸暖。

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後天漸暖。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凍不死的蒜,幹不死的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