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报义务教育学生数 教育补贴成“提款机”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讯】近日,安徽省界首市虚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从中套取国家教育补贴一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民众热议表示,塑造人类灵魂的圣地也成了“黑幕”,中国的未来着实堪忧。

据1月8日《新京报》报道,安徽省界首市虚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从中套取国家补贴。据调查,国家义务教育保障资金规定农村小学每人每年补助535元,初中生每年每人740元。安徽省界首市教育部门上报国家的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数字是51586人,而实际上落实拨款表上的数字是36234人,中间差了15000多人。国家下拨款的总数减去实际学生人数下拨款中间的差额是106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虚增的15000多人遍布全市各中小学校。

报导说,当地一些学校校长面不改色地表示,虚报是“教育局”布置的,一位元校长向记者表示,他们并没有拿到虚报人数的钱。

对于国家下拨款的总数减去实际学生人数下拨款中间的差额1063万元的资金去向,界首市教育局计财股统计员谢富强表示:“被用作富余资金的结余”。而教育局官员则表示:不知情。

当地教育部门真的不知情吗?

事情曝光后,教育局计财部门首当其冲成为被问责的对象。

《搜狐网》刊登署名文章引述记者王玉初的话,他说:“他们的学生数分为两种登记形式:一种是上报给国家的,叫国家报表;另一种是自己内部打好的表格。”

王玉初还指出,一明一暗的表格都报到了界首市教育局,教育主管部门对虚报骗取教育补贴的行为应该是知情的。而对各学校所存在的真假两分学生名单的问题,教育局官员均表示“没见过”。

他认为,不管是真没见过还是假没见过,很显然骗取教育补贴不只是学校的事,地方教育部门对当地各中小学校集体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荆楚网发表的署名文章评论道:“界首市教育局的做派是很令人惊醒的,这种做派,再一次体现出教育过度行政化的弊端之所在。

文章认为,可以预测,这种格局之下,教育无论如何都腾飞不起来,当然,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也腾飞不起来。”

细看这个教育界丑闻我们可以看到,这种从上而下的弄虚做假行为,事实上是公开的秘密。
更为可悲的是,这样的丑事并非个案。

9日,复兴论坛上有人发文称,据他所知,黑龙江省绥化市的一处农村小学就多报了200多人来骗取国家补助,还做假学籍了。并称:“据了解全省都这样做的,骗的是国家的钱,其实是百姓的血汗钱。他分析道:“体制不改,权利太大,没有制约。各个政府机构领导者都是一言九鼎,人、钱都管,土皇帝。”

更有人指出:当今的中国贪腐横行,这样的腐败现象只不过是中国大陆早已司空见惯的各种行政舞弊、集体渎职甚至集体腐败现象中的冰山一角。不过,在“塑造人类灵魂”的教育界爆出这样的黑幕,也确实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向人们敲响了警钟。

相关文章
评论